製造「雲豹裝甲車」也敢貪!少將詐績效獎金3千萬 貪汙罪起訴!|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製造「雲豹裝甲車」也敢貪!少將詐績效獎金3千萬 貪汙罪起訴!|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9/03 14:10:11文/


國防部軍備局研發雲豹等甲車自動滅火系統,少將朱建群2015年任職軍備局生製中心廠長期間,得知該年度經費剩餘款項不如預期,恐影響全廠獎金發放,竟指示下屬造假,詐領績效獎金近3千萬元,昨天(2日)被新北地檢署依貪汙治罪條例起訴。

據了解,生製中心第202廠有獨立編制預算,如果年度賸餘足夠,可依「國軍生產及服務作業基金第202責任中心營運績效獎金發放施行程序」規定發放獎金給軍職及約聘人員,但發放給軍職人員之前,必須先滿足給付約聘僱人員4個月績效獎金的先決條件。

2015年,朱建群知道當年度賸餘款不多,未達發放獎金給軍職人員的標準,於是在11月間指示時任工務中心公務長的上校王允成將年度賸餘目標訂在2億1000萬元,並要求王姓上校過濾當時場內可提前製繳的產品,將35套「甲車自動滅火系統」納入當年度餘絀預估,增列了1719多萬賸餘,達到發放軍職人員獎金標準。

但朱建群仍不滿意,認為自動滅火系統如果使用自製產品可減少成本,又要求主計室主任帥士炘試算外購產品與自製產品成本差異,當時帥士炘就告知,自製產品仍研發中,硬列成本項目恐會觸法,但朱建群還是要求計算自製產品成本,作為年度款項計算依據。

另外,朱建群與王允成等人明知自製產品尚未研發成功,無法製繳,仍指示負責管制的士官長林啟勝以造假方式完成交貨,最終詐得績效獎金2788萬多元,事後朱建群拿到11萬多,帥士炘拿到7萬多元,王允成9萬多元,林啟勝則拿到4萬多元。

偵詢時,朱建群對案情避重就輕,否認造假,但因為其他3人自白犯行並繳回全部不法所得,因此朱建群說法未被採信。

檢方認定朱建群等4名軍士官涉嫌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依法起訴,同時也建請法院審酌王允成等人自白情形給予減刑。

國防部則表示,新北地檢署檢察官起訴第202廠前廠長朱少將等4人,於104年間涉嫌虛增年度營運賸餘,領取績效獎金乙情,深表遺憾,已將涉案人員調離現職,並依「刑懲併行」原則,就督管、執行層面違失情節輕重,核予大過1次至記過1次不等之處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