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危機?巴基斯坦與台灣暗搭貿易橋梁|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習近平危機?巴基斯坦與台灣暗搭貿易橋梁|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9/04 15:21:55文/

驚爆!巴基斯坦與我方悄悄發展貿易關係…

根據《印度時報》報導,巴基斯坦正與我方悄悄的發展貿易關係,據傳,巴基斯坦駐埃及開羅大使館的貿易和投資專員哈克,昨天與開羅台灣貿易中心主任葉人誠見面,討論雙方貿易關係。

有趣的是,哈克似乎擔憂中國老大哥會走心,將原本在推特發布的消息與合照刪除。但隨著高科技的來臨,相關截圖已在國際間流傳。

哈克在推文中寫道:「會見了台灣貿易中心資深商務官員葉先生。我們談到巴基斯坦與台灣的貿易關係、我們在開羅的共同商業經驗,以及在當地市場最感興趣的主要商品。能和其他貿易部門連結並交換意見,總是感覺很好!」 巴基斯坦擁有逾2億人口,主要出口項目包括棉布、棉紗、織品、米等;主要進口項目則有石油產品、石油原油、棕櫚油、塑膠材料、鋼鐵等。 根據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資料,巴基斯坦2019年自台灣進口值為6.26億美元,同年向台灣出口值約為一億美元。

中國緊抱巴基斯坦的4大戰略理由:

1.     維持南亞地區戰略平衡。所謂敵人的敵人是朋友,印度長遠有潛力成為是中國在亞洲的最大戰略競爭對手,加上中印邊境問題複雜難解,中國與印度宿敵巴基斯坦靠攏,有助改善自身面臨國際環境。

2.     鞏固與伊斯蘭世界關係。巴基斯坦是穆斯林國家,更是伊斯蘭世界中唯一擁有核武國家,影響力不言而喻。巴基斯坦亦與阿拉伯國家龍頭沙特阿拉伯關係非常親密,因此推進中巴關係,有利中國在伊斯蘭世界的形象。

3.     反恐。巴基斯坦與塔利班等激進伊斯蘭武裝關係頗為曖昧,兩者淵源可追塑至80年代美國經巴基斯坦,向阿富汗伊斯蘭民兵援助武器物資抵抗蘇聯侵略。中國確保與巴基斯坦友好,有助遏制恐怖主義蔓延,同時維護新疆地區穩定。

4.     推進一帶一路大計。中巴經濟走廊是為一帶一路旗艦項目,走廊打通後會連接中國新疆至印度洋,可以拓寬多條貿易路線,並能夠使中東石油經巴基斯坦油管送往中國,毋須途經馬六甲海峽,鞏固中國能源安全。

小編內心話:巴基斯坦真的與台灣悄悄的建立起貿易關係嗎?哇嗚~~這消息真的令人振奮啊,不過,看巴基斯坦代表急忙著刪除推特上的貼文與合照,就知道中國對巴基斯坦的重要性,只是世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身為中國最親密的盟友是否會變心…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