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德齊回國後⋯親中捷克總統:訪台是幼稚的挑釁|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韋德齊回國後⋯親中捷克總統:訪台是幼稚的挑釁|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9/07 10:03:43文/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日前訪問台灣,卻遭中國大陸威脅恫嚇,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試圖平息對岸當局的憤怒,在今天(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韋德齊訪台之行是「幼稚的挑釁」。

韋德齊8月30日率領大約90人的訪問團抵台,9月1日在立法院演說,引用1963年前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反對共產主義的著名演講「我是柏林人」,他用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

韋德齊訪台之行並沒有獲得制定外交政策的捷克政府支持,此舉也激怒中國大陸當局,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揚言,韋德齊訪問台灣將「付出沉重代價」。


韋德齊在立法院演說時用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怒嗆要他「付出沉重代價」。(照片來源:中央社)

這番言論也讓布拉格當局召見中國大陸駐捷克大使。

路透社報導,齊曼從2013年就任捷克總統以來,就一直尋求跟中國大陸建立更緊密的商業和政治關係,但他的努力受到失敗投資計畫的打擊,使捷克政界人士陷入意見分歧。

齊曼今天(7日)接受捷克電視台Prima訪問表示,他將不會邀請韋德齊參加捷克的高層外交政策官員會議,並說韋德齊的訪台行可能會對捷克國內企業造成傷害,談到韋德齊的訪台他說:「我認為這是幼稚的挑釁。」

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稍後也在同一個電視節目受訪說,他會努力防止捷克企業受此事影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