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1個字母差1000倍!萊克多巴胺國際標準用ppb 台灣容許量用ppm 柯P:美豬誰買?窮人!|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差1個字母差1000倍!萊克多巴胺國際標準用ppb 台灣容許量用ppm 柯P:美豬誰買?窮人!|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9/07 14:18:47文/

衛福部上週六(5日)宣布美豬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由部長陳時中親上火線,說明相關數據。台灣動物殘留標準以ppm為單位,1ppm等於1000ppb,衛福部訂出的標準分別為肌肉及脂(含皮)0.01ppm、肝臟0.04ppm、腎臟0.04ppm,以及其他可供食用部位(胃、腸、心、肺、舌、肚、腦、血等)0.01ppm。

陳時中強調,台灣標準比鄰近的日本、南韓嚴格;像豬肝、豬腎(腰子)這些國人愛吃的部位,也都比國際標準高。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臉書Po文踢爆,萊克多巴胺「國際標準」都是用「ppb」為單位,但台灣竟然用「ppm」為單位,民進黨政府根本就在用數字欺騙大眾。

羅智強說,1ppm等於1000ppb,0.01ppm看似與10ppb相等,但因為測量有「4括5入」的問題,就算測到是0.014ppm,也會視為0.01ppm,但實際上卻是「14ppb」,比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超標40%,羅智強問「陳時中,你居然連瘦肉精也要用數字欺騙大眾,到底心裡有沒有台灣人民?」痛批一騙再騙就是民進黨。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臉書)

雖然衛福部公布了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不過教育部表示,8月28日已行文各級學校,要求膳食一律採用國內在地豬肉、牛肉的生鮮食材。

國防部則指出,國軍副供站目前冷凍豬肉是國產CAS產品,合約到民國111年12月31日止。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也說,國防部將以維護官兵健康為最主要考量,以不降低目前肉品採購品質,同時配合政府食安政策,要求副供中心依照食材檢驗標準檢驗,以確保官兵健康與膳食的權益。

對於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明年元旦就要開放進口,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6日)表示,地方面對美豬進口做好嚴格把關、的確非常不易,既有的人力、物力確實是不足,他最擔憂的是基層的小攤、小加工廠是不是能確實標示產地來源,這點令人疑慮。

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是直白,昨天(6日)面對記者提問,他回答「台灣豬市面價格與美豬相差15元以上,最後誰會買?窮人,講完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美豬「窮人說」引發爭議。(照片來源:中央社)

除了雙北市長,民進黨籍的台南市長黃偉哲話也說得很重,他表示,尊重中央,但希望消費者用嘴巴投票,進口豬肉、內臟都不要買,過去豬內臟容許值是0時,進口量是0,現在容許值提高,民眾的疑慮會更高,如何讓進口量是0,要靠消費者抵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