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史?!國二歷史課本比不上流行歌曲?「三國」、「武后」統統刪光!|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滅史?!國二歷史課本比不上流行歌曲?「三國」、「武后」統統刪光!|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9/08 09:52:33文/

近日有歷史教師投書媒體表示,開學後最新面市的108課綱國二歷史課本內容被大砍,「三國消失,武后不見」;媒體進一步了解,發現新課本第1章「從商周到隋唐的國家與社會」刪到只剩短短4頁,2400年歷史只用1600字講完,歷史人物幾乎只提到秦始皇,漢武帝等人匆匆帶過,《史記》、《漢書》、三國、魏晉南北朝、貞觀之治、楊玉環、安史之亂統統不見。

以翰林版而言,第1章「從商周到隋唐的國家與社會」正文只短短4頁,其中「從部落到封建」這1小節沒有夏朝,只講商朝到西周,600年歷史不到300字搞定;「從封建到帝制國家」這1小節講述東周到漢末,800字講完,著墨稍多的是秦始皇和法家之治,接下來正文就轉到漢武帝提倡儒家和薦舉孝廉、曹魏時期九品官人法和唐代科舉。

總計談唐朝之前(包括唐朝)2400年的國家與社會,傳統政治史必談的政權交替例如周武王伐紂、春秋是哪5霸、戰國是哪7雄、漢末黃巾之亂、三國、魏晉南北朝等等,新課本統統沒有;史籍經典《史記》、《漢書》完全不提。

根據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統計,60頁、6個章節講述商周到晚清共3600年,平均每章正文只有1500字、卻要講完600年的歷史。「凌亂、不知所云、沒有時序、沒有前因後果」,吳昆財說,只能說「破碎」是蔡政府中國史教育最大特色,「國二的東亞史比高一的東亞史更可怕、可惡!」


歷史系教授痛批新版國二歷史課本「凌亂、不知所云、沒有時序、沒有前因後果」。(照片來源:網路)

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發展中心主任楊國揚表示,現在國中二年級學生使用的歷史教科書,是依108課綱來編寫,跟以前比,當然會有一些不同。現在給學生用的教科書,都是經國教院審定通過,因此除非內容有明顯錯誤可以隨時勘誤,否則教科書要使用2年後,才會進行內容調整。

另外,也有不願具名的國中歷史老師無奈表示,過去歷史課每週有2堂,現在只剩1堂45分鐘,如果要照原來的份量絕對教不完,課綱已經是盡量照顧到「時數少、教不完」的現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