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膽一點」⋯國內新冠疫苗最快明年1月就可開打!|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若大膽一點」⋯國內新冠疫苗最快明年1月就可開打!|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9/08 14:22:07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國際間已有不少疫苗進入第3期臨床試驗,我國3家疫苗廠也已經被核准第1期臨床試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大膽一點」的話,明年1月就可以緊急授權使用,將讓需要國際移動的人員、醫護人員、慢性病患者優先施打。


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大膽一點」的話,明年1月就可以緊急授權施打新冠疫苗。(照片來源:國光生技)

陳時中表示,不論是否從國外進口疫苗,疫苗都是國安產業,一定要扶植,就算可能失敗,但政府仍會鼓勵國內疫苗廠進到第1期臨床試驗,補助新台幣1億元,第2期補助3億元,已經準備20億元協助發展,而這些疫苗廠必須先留100萬劑供國內使用。

也就是依照規定,國光生技、聯亞、高端等3家疫苗廠商,至少明年初需各備妥100萬劑疫苗,這樣到時候國內至少可有300萬劑。至於選用「DNA疫苗」技術的國衛院研發進度明顯落後,預計年底始能進行臨床1期試驗。

陳時中說,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策略是在安全前提下快速取得,因此不論向國際購買或參與COVAX(全球新冠疫苗獲得機制)平台,兩者都在積極進行中。

不過台大兒醫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則表示,疫苗研發變數大,沒走完臨床試驗的疫苗問題很多,指揮中心樂觀預估明年1月醫護人員等可優先施打,但屆時是否真有疫苗可打仍是未知數,如果透過COVAX平台所取得的疫苗是「中國製造」,會有多少人願意接種施打?這些都是可能面臨的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