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時先「舒而補漏」 但「尿素」、「丙二醇」保濕成分要小心用!|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過敏時先「舒而補漏」 但「尿素」、「丙二醇」保濕成分要小心用!|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9/12 12:00:00文/

因為疫情戴口罩,讓皮膚品感的人越來越多?!最新研究指出,國內敏感肌盛行率高達70%,其中有40%是中度到重度敏感肌膚,以女性人數佔約7成最多,但男性敏感肌比例也有逐年上升趨勢。

皮膚科醫師表示,肌膚膚質是「動態」的,所以敏感問題並非敏感性膚質的專利膚況,每個人都有可能有敏感的問題。而且肌膚具有「記憶性」,敏弱性肌膚在曾被刺激或受損的部位,治療調養後更應持續修護保養,避免日後遇到溫度變化、口罩摩擦、悶熱或環境髒污等刺激,又引發敏感症狀。

當肌膚有急性敏感症狀發生時,皮膚科醫師建議要牢記「舒而補漏」法則:「立即舒緩敏感不適症狀」、「第一時間修護肌膚皮脂膜屏障漏洞,防堵更多敏感原入侵」。

但有些常見保濕成分,像是「尿素」、「丙二醇」用在敏感肌反而容易灼熱、更會刺癢不適,一定要特別注意。如果過敏問題嚴重,除了諮詢醫師使用含舒緩成分或抗發炎類固醇藥膏外,進行正確的保濕、修護,才能夠長時間維持肌膚健康狀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