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預計洽談「牛津疫苗」緊急授權製造 疫苗實驗卻因「脊隨炎」喊卡|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灣原預計洽談「牛津疫苗」緊急授權製造 疫苗實驗卻因「脊隨炎」喊卡|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9/10 13:42:05文/

歐洲大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昨天(9日)宣布,暫停與英國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臨床實驗,因為受試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9日)也證實,受試者是發生「脊髓炎」,為了安全起見不得不暫停釐清因果關係,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基於安全,目前世界各國跟各大藥廠對於疫苗的使用已趨於保守。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臨床試驗進行當中,會不會出現副作用或不良反應,本來就是臨床試驗監測的重要部分,這個模式對國內正在進行的疫苗臨床實驗也是一體適用的標準,有碰到也是會暫停。

「牛津疫苗」被視為全球最快問世的疫苗,原本預計這個月就可生產100萬劑供應全球,但昨天(9日)宣布臨床試驗出現異常副作用緊急喊卡。指揮中心這1、2個月信心滿滿地告訴國人,正積極與牛津大學洽談該疫苗在台緊急授權製造,但現在疫苗研究遇到瓶頸,指揮中心改口,疫苗策略從「緊急授權製造」轉向「向國際預購」,不過我國搶購國際疫苗的預算只編列近120億,採購數量及金額有限,來得及買嗎?


原本被視為全球最快的「牛津疫苗」,因為有受試者出現「脊髓炎」,昨天(9日)已經宣布暫停試驗。(照片來源:網路)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教授黃立民則表示,透過COVAX平台取得疫苗,是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但如果未來中國大陸製造的疫苗通過平台認可,台灣可能買到大陸貨,在仇中氛圍濃厚下,到時候打還是不打呢?如何趕在下一波疫情襲台之前,取得足夠數量且安全的疫苗,正考驗著指揮中心的智慧。

與此同時,美歐9大製藥公司高層(8日)罕見發表聯合聲明,在新冠病毒疫苗經過第3階段臨床試驗證實安全有效之前,不會申請主管機關批准,希望此舉有助提振公眾對疫苗的信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