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系「玻璃山丘」好夢幻!桃園市立美術館規劃超吸睛 |幸福空間X品觀點

分享:

森林系「玻璃山丘」好夢幻!桃園市立美術館規劃超吸睛 |幸福空間X品觀點

2020/09/13 14:00:00文/幸福空間

桃園在華泰名品城、IKEA青埔旗艦店、水族館「X Park」等設施開幕後,越來越熱鬧,未來還將新增以「生命樹」為建築概念的桃園市立圖書館及「山丘」造型的桃園市立美術館。目前圖書館已在興建中,而市立美術館由日本的山本理顯設計工場和臺灣的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聯手規劃,建築師以「景觀化的建築,遊樂化的展館」為理念來設計「藝術山丘」,包含三個層次的空間:「箱空間」,「夾層空間」,以及「山丘」外部坡面錯落的涼亭綠蔭、展望台、戶外平台空間等。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整體基地位於中壢青埔地區面積約9.8公頃,預計興建「市立美術館」及「兒童美術館」2棟建築物,兩館由空中廊道相連,「市立美術館」座落於公13用地,為地下1層地上4層的建物,未來作為典藏研究、藝術展覽、教育推廣用途。「兒童美術館」座落於公12用地,為一棟地下1層及地上3層的館舍,透過多元方式學習,讓小朋友有個快樂的學習空間。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山丘斜坡的設計形塑了天然良好的視野,讓民眾在其上可俯視整體廣場與青塘園優美的自然風光,形成天然的觀眾席,可親近地參與藝術活動及觀賞美麗的自然景緻。國際展演廳則以青塘園為背景,藝術廣場則設置涼亭、小匣子、環湖腳踏車等設施讓民眾可與美術館周邊自然的環境相互融合,並串連旁邊的社區發展為藝術村聚落。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美術館的外觀惟幕設計採用具有柔軟曲線的沖孔鋁製遮陽板形成立面,緩和日光直射,綠色斜面屋頂採用中空樓板,大跨度展覽空間則使用桁架結構,讓展示空間無柱化,讓空間使用更加多元靈活,高強度斜面屋頂連結各層樓版並直達地面層,形成連續性的斜向支撐壁,提供良好的抗震性能,讓整體場館成為環保、節能、抗震、安全的智慧綠建築。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將成為全新文化標記的桃園市立美術館,以「一機關多場館」、「一大館三小館」的方式發展,除了大美術館(亦即母館)之外,三小館分別為兒童美術館、橫山書法藝術館和中路美術館。桃園市立美術館(母館)預定於112年驗收工程、準備營運,以其多元功能,連結都心與社區、在地與國際,融合城市底蘊、國際視野與未來想像,作為推展藝術的動力引擎,形成創新實驗、文化發展的活力基地。

(影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