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闖禁入溪床野營 台電水壩閘門故障 3死1失蹤誰該負責?「安全野營整理包」請入內!|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擅闖禁入溪床野營 台電水壩閘門故障 3死1失蹤誰該負責?「安全野營整理包」請入內!|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9/14 11:39:00文/

台灣電力公司大觀水力電廠武界壩閘門異常開啟放水,導致下游溪床野營民眾遭沖走,釀3死1失蹤,台電一名蘇姓值班人員涉嫌過失致死,南投地檢署訊問後諭知新台幣10萬元交保。

位在南投縣仁愛鄉武界的大觀水力電廠武界壩6號閘門昨天(13日)凌晨異常開啟,導致在下游栗栖溪河床野外露營的民眾遭大水沖走,南投地檢署昨天(13日)晚間到殯儀館相驗死者遺體、釐清死因,並帶回值班的台電員工漏夜訊問。

南投地檢署表示,檢察官訊問相關人員後,蘇姓值班人員涉嫌過失致死,檢察官昨天(13日)深夜11時多諭知新台幣10萬元交保,證人許姓閘門課長則是請回。

來自台中市的盧姓、賴姓2個家庭共4名成人、2名小孩,到武界知名景點一線天附近溪床野營,沒想到武界壩閘門異常開啟,眾人凌晨熟睡中遭突來大水沖走,導致53歲盧姓男子下落不明、12歲盧姓女兒死亡,盧姓男子的妻子逃生報案,以及另一個家庭的賴姓男子自行游上岸、賴姓男子的妻子及6歲兒子死亡。


來自台中的2個家庭無視入口警告牌,進入栗栖溪溪床野營,發生嚴重意外,台電值班人員涉嫌過失致死,10萬交保。(照片來源:台電)

南投縣消防局等搜救隊今天(14日)重新展開搜救行動,擴大範圍尋找失蹤的盧姓男子。

這次發生意外的溪床禁止露營,入口處也設有警告牌,死者家屬能不能申請國賠?引發討論。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律師廖芳萱表示,民眾無視警告標示仍執意前往而發生損害,國家不負賠償責任,但「若故障原因是怠於維護保養閘門設備,甚至是人員操作不當,台電不見得毫無國賠責任」,一切仍要看法官如何認定。

近年來越來越多家庭喜愛親子野營,但該如何選擇安全的山區營地?《品觀點》幫大家整理了8點重要事項:

1、取水方便
最棒的野營地,就是能夠方便取得活水之處,不管是溪水、山澗流水或是地底流出的泉水,能流動的活水就是好水。方便取水的營地,可以減少背負飲用水上山的重量,也不用大老遠到乾溪溝尋找水源。但最好能離水源60公尺以外的距離紮營,避免在水邊的活動汙染水源,影響到下一位用水的山友。

2、在避風處紮營
山稜線及空曠開闊之處常有強風,如風速過大,拉扯帳篷的力量超過營釘固定之處所能承受的力量,就會將帳篷整個吹走,可根據風向選擇灌樹叢或箭竹叢後方避風處的紮營。

3、平坦、排水容易之處
平坦的土地是最好的紮營地點,但請觀察週邊的山勢,該地是否為最低窪處,否則一旦下大雨,雨水將會大量匯集此處。另外,若地面比週邊土地溼潤,也可能是易積水之處,平坦之地如果能稍微傾斜,將有效幫助排水。

4、有陽光照射
陽光照射能將被雨打溼或露水沾溼的帳篷曬乾,如果有被雨浸溼的裝備,也可用營繩搭配登山杖搭建簡易的曬衣繩來晾乾。

5、避開地面尖銳樹枝及石頭
選擇營地時,要閃避或清除地面的尖銳石頭及被截斷的樹枝,以免讓帳篷底布被刺穿,造成漏水的事情發生。

6、勿在峭壁下方紮營
避免在懸崖及峭壁下方紮營,此處容易遭遇落石襲擊,也可先行觀察是否有碎石四處散落,避免在容易被擊中處紮營。

7、大樹下易有雷擊
夏日午後,山稜線上的雷擊相當危險,請勿在大樹下紮營,以免遭受雷擊。

8、避免中下游河岸紮營
台灣午後雷陣雨來得快又急,大量雨水造成溪水暴漲,對在中下游河岸邊紮營的人將是致命的風險。若選擇河邊紮營,請離岸一段距離,並且與水面有些許的高度差,才不會因上游降雨而發生憾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