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愛奇藝防陸劇洗腦?聲量數據:愛奇藝的內容是陸皮台骨 |i-Buzz X 品觀點

分享:

禁愛奇藝防陸劇洗腦?聲量數據:愛奇藝的內容是陸皮台骨 |i-Buzz X 品觀點

2020/09/14 17:04:51文/

經濟部依據兩岸條例第35條第2項,公告9月3日起,禁止台灣任何單位代理或經銷中國大陸OTT TV服務。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發現,即便行政院長蘇貞昌多次強調,對岸OTT正對台灣「入島、入戶、入腦」,因此訂定《愛奇藝條款》防堵「文化滲透」,但事實上,愛奇藝其實很「台」,其播映的台劇節目所創造的網路聲量,在所有OTT平台裡拔得頭籌,愛奇藝對本土內容著墨之深,宣稱「反併吞」僅是掩耳盜鈴,逼走愛奇藝,反倒會讓台灣本土影視產業受到衝擊。

愛奇藝台劇聲量居冠 「洗腦說」成無稽之談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比較台灣使用率前五名的OTT平台,觀察2019年至2020年間,各平台播映的「台劇」聲量,發現愛奇藝所播映的台劇,創造的總體聲量拔得頭籌,平均1支戲劇的聲量將近10K,在總聲量、平均聲量都領先對手。

根據報導指稱,愛奇藝登台4年期間,已砸下超過10億巨額,為台灣影視產業注入大量資金,並帶領台劇走入國際市場。愛奇藝遭封殺後,有可能因觀看用戶減少,進而導致其對本土影視投資下降,屆時,台灣的影視內容,先不論海外,恐怕連在台灣上架都將受到影響。

蘇貞昌念茲在茲要防堵文化滲透,殊不知愛奇藝其實在台劇市場著墨甚多,對於影視產業來說,再好的內容也需要上架才能讓大眾看見,愛奇藝離開台灣後,本土OTT是否能補足?以目前的聲量數據來看,還得打上問號。看來在《愛奇藝條款》成功防堵文化滲透前,倒是會先阻礙資金流入本土影視產業。

一張含有 螢幕擷取畫面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愛奇藝自製台劇評價高 內容製造力不容忽略

除了花錢購買台劇播映版權,愛奇藝也投入資金在台劇的內容創作上。TPOC盤點2018年至2020年間,境外OTT平台的自製內容,並和近年受人推崇、由公視製作的台劇做比較。透過網路正負聲量發現,愛奇藝、Netflix、公視的自製台劇,網路反應各有千秋。

公視在2020年6月推出的《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感動許多網友,用既詼諧又溫馨的方式包裝婆媳問題,反映了現實生活中許多的家庭故事。愛奇藝《墜愛》則在所有境外OTT自製內容中,拿下網路好感度第一名,雖然整體聲量不如Netflix的《罪夢者》,但正面聲量碾壓群雄。

反觀本土OTT業者,因為資金不足,因此沒有投入內容製作上。政府與其大費周章防堵中資OTT進入台灣,不如「開大門走大路」,站在扶植本土影視產業立場,在OTT專法中,明確規範境外業者自製內容的比例,或許更能創造雙贏的局面,將愛奇藝趕出台灣,無疑是作繭自縛,把具備內容製造力的公司逐出門外。

蘇貞昌小看人民智慧 《愛奇藝條款》惹負評

NCC與經濟部打組合拳,前者端出《愛奇藝條款》,後者依據《兩岸關係條例》,禁止代理或經銷中國大陸OTT,就是要使愛奇藝離開台灣,蘇貞昌更直言不諱,表示「絕對不能讓中國達到併吞目的」。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發現《愛奇藝條款》的網路負面聲量,在9月3日正式生效當天來到頂峰,網友質疑難道封殺愛奇藝,「台灣就看不到其他陸製節目了嗎?」,另外,逢中必反的作風也惹怒不少網友,讓人懷疑台灣「乾脆禁止所有MIC!」,為了封殺中資斷了愛奇藝的後路,實在是「管太多了!」

蘇貞昌以防止「文化滲透」為理由封殺愛奇藝,說法站不住腳,不少網友直接點出「其他平台也很多陸劇,為什麼不禁?」,橫柴入灶不僅惹來負評,蠻橫作風更無疑是小看人民智慧。

一張含有 文字, 地圖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TPOC:政府不應看到中資就開槍  忽視影視業者聲音

《愛奇藝條款》正式生效後,歐銻銻娛樂宣布放棄愛奇藝代理業務,轉型影視製作公司;愛奇藝則表示轉往海外市場,但仍會持續在台投資製作。即便沒有完全退出台灣市場,但也引發業者擔憂,一旦愛奇藝撤出台灣,缺少資源與金援的本土影視業勢必會受到衝擊。即便面對中國大陸需戒慎恐懼,但指控「創造的台劇聲量最高、投入台劇製作最多」的愛奇藝會「文化滲透」,未免貽笑大方。對於孜孜矻矻打擊中資的政府來說,這也僅是近期開出的第一槍,未來對各行各業還會祭出什麼手段?恐怕還是未知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