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鴻升死因待解剖 醫生懷疑「迷走神經性昏厥」浴室安全首重乾燥防滑|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黃鴻升死因待解剖 醫生懷疑「迷走神經性昏厥」浴室安全首重乾燥防滑|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9/17 10:54:59文/

藝人小鬼黃鴻升昨天(16日)中午被父親發現倒臥在北投家中猝逝,享年36歲,消息震驚各界。家屬已經同意解剖以釐清真正死因,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則指出,會跌倒的原因很多,除了地板濕滑外,也有可能是短暫性腦缺血、中風等問題,另一個常見原因則是「迷走神經性昏厥」。

林志豪表示,迷走神經性昏厥好發於年輕人身上,突然昏倒的原因可能是喝水喝的不夠、缺乏運動、姿態性低血壓等等,建議平時養成多喝水和運動的習慣,可以更有效的避免出現姿態性低血壓。

林志豪說明,迷走神經從大腦分布到各個重要器官,當迷走神經過度刺激的時候,會影響到全身血管的擴張,血管擴張的時候血液輸送量就會變少,就會造成大腦沒有即時得到血液輸送過來的營養和氧氣,導致突然性的暈倒。


韓國女星泫雅就是因為「迷走神經性昏厥」病情嚴重,被迫暫停演藝活動休養身體。(照片來源:網路)

林志豪解釋,造成迷走神經昏厥有3大原因,「反射調節性昏厥」、「姿態性低血壓」與「心因性昏厥」;其中,心因性昏厥可能是心律不整、或者有心肺結構上的疾病造成心跳太快或太慢。

林志豪強調,多數人在迷走神經性昏厥前會出現前兆,比如說眼前突然發黑、耳鳴、頭暈、心悸、全身冒冷汗等等,要找出誘發昏倒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至於浴室安全,在台灣、許多人家中的浴室沒有乾濕分離設計,因此以下幾個地方要特別注意。

首先,一定要保持浴室乾燥,可在馬桶、沐浴設備之間加裝隔間,如簡易壓克力材質拉門,或加裝抽風設備等。


浴室防滑首重「乾燥」,馬桶與衛浴設備間一定要加裝隔板。(照片來源:網路)

另外也建議將止滑墊鋪滿整個浴室,最好以大面積為主,放置在浴室地面及門口,也可在浴室地板、牆壁、浴缸等潮濕處使用「防滑條」,增加粗糙面、減少濕滑的問題。

淋浴間的門檻前要設止滑的腳踏墊,最好能設置「截水溝」取代門檻,在馬桶及浴缸旁加裝扶手,更能達到室內完全無障礙的目標。

也可使用防滑噴劑,噴在浴室地板等處,能產生不錯的止滑效果,也不需改變地磚外觀;至於浴廁環境應該要明亮,建議可加裝感應式照明,增加安全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