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對雞蛋過敏不敢打流感疫苗?今年有「細胞培養疫苗」可自費施打|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孩子對雞蛋過敏不敢打流感疫苗?今年有「細胞培養疫苗」可自費施打|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9/19 12:00:00文/

公費流感疫苗預計於10月5日全面開打,今年的流感疫苗不論公費、自費都是四價疫苗,不同的是,過去流感疫苗的病毒株都是用雞胚胎蛋培養,今年(109年)新增了「細胞培養疫苗」,對雞蛋嚴重過敏者可以安心施打。

小兒科醫師表示,「今年因為全球COVID-19大流行,更要施打流感疫苗保護自己。」醫生解釋,雖然流感和COVID-19是完全不同的病毒,但症狀相似,也同樣會帶給嬰幼兒和老年人較高的重症和死亡率,且2種疾病可能會混合感染。意思是若得了其中1種,就有比他人更高的機會得到另1種,且症狀和嚴重程度都比單一感染1種要加倍,重症和死亡率也會增加。由於目前台灣在COVID-19防範尚在控制內,醫療體系也未出現過載現象,衡量流感疫苗防護力的優點,小兒科醫師強烈建議:「流感疫苗一定要去打。」

根據疾管署9月10日公告,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由3家廠商提供,分別是法國賽諾菲、國光生技和台灣東洋,其中台灣東洋是引進德國製的細胞培養疫苗。6個月以上、未滿3歲的小孩都是施打賽諾菲疫苗,3歲以上包含成人則是隨機施打。

不同於過去的流感疫苗以雞胚胎蛋培養疫苗為主,今年流感疫苗首次有「細胞培養疫苗」。根據《感染控制雜誌》所述,利用雞胚胎蛋生產疫苗是較為傳統的方式,簡單來說是把病毒株植入雞胚胎蛋中成熟後再取出製成疫苗,其缺點是耗時較久、約需20週,且需要穩定且大量的受精雞胚胎蛋供使用。至於細胞培養則是取哺乳類動物的細胞來培養,哺乳類細胞比較接近人類,疫苗抗原反應會比較穩定,對雞蛋過敏者也可以打,但技術和設備費用較高昂。

細胞培養疫苗沒有雞蛋過敏的疑慮,如果嚴重對雞蛋過敏者可考慮自費選擇細胞培養的流感疫苗,但對一般民眾來說、2種疫苗並無差別,公費不可指定廠牌,若要指定細胞培養疫苗可自費施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