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腫、癢、汗、咳、瘦」別輕忽!很可能是「淋巴癌」|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燒、腫、癢、汗、咳、瘦」別輕忽!很可能是「淋巴癌」|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9/18 16:59:52文/

淋巴癌不常見,初期沒有明顯特殊的症狀,徵兆又容易與感冒或感染混淆,以致延誤了及早就醫的時機。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淋巴瘤聯盟早在2004年就共同將每年的9月15日訂定為「世界淋巴瘤日」,提醒大家淋巴瘤是個不容忽視的癌症,希望大家能提高警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淋巴癌是人類腫瘤中組織分類最複雜的1種,分為「非何杰金氏」及「何杰金氏」2大類,而大多數的淋巴癌病人都屬於「非何杰金氏」。

「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好發族群分布在40到50歲之後的中老年人,「何杰金氏淋巴癌」病人則有2群,分別以30歲左右的年輕人、或是60到70歲的老年人居多。研究顯示,先天基因異變導致免疫系統不全,以及後天因過度勞累、作息不正常、多菸、多酒、多刺激性飲食或是病毒感染、遺傳因子、環境污染,都可能是引發淋巴癌的原因。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鴻昌表示,目前淋巴癌無特殊篩檢工具,應注意淋巴癌6大症狀:燒、腫、癢、汗、咳、瘦。如果身體出現無原因的淋巴結腫大或6個月內體重驟減10%以上,莫名的發燒或盗汗,就應該到醫院去檢查。但由於發燒、淋巴結腫大症狀與感冒或感染症狀雷同,建議民眾無需過度恐慌,只要注意身體的變化,有疑問即早就醫即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