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不是補充鐵劑就好 先看家醫科找出是「哪種貧血」再治療|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貧血」不是補充鐵劑就好 先看家醫科找出是「哪種貧血」再治療|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9/18 17:24:22文/

貧血常見的症狀有虛弱、易累、呼吸急促、頭痛、臉色蒼白、胸痛、暈眩、心跳加快、心悸、眼瞼無血色、皮膚乾燥泛黃等,嚴重的話也有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

我們血液中的紅血球負責將氧氣輸送到全身,當血液中的紅血球數量太少,或是紅血球裡的血紅素太少,造成人體裡的氧氣不足,就會出現貧血的現象。貧血可以分成幾種類型,也有好幾種分法,最常聽到的類型有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等。

但貧血到底該看哪一科醫生呢?答案是:家醫科!因為貧血可以先粗略分成「缺鐵」跟「非缺鐵」2大類,如果是缺鐵、比較容易處理,如果沒有缺鐵,那就要再找原因,而家醫科可以再轉介到其他科別去看診。

女性缺鐵比較常見,但男性缺鐵很可能是因為腸胃出血,比如大腸癌、胃癌的徵兆,這時候就得轉介到腸胃科;非缺鐵的貧血,則可能有地中海貧血,或是其他血液疾病的問題,要轉介遺傳諮詢或是血液科;也有些婦女是子宮肌瘤,那就得去看婦產科。

醫生表示,貧血的類型很多,每一種都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建議病人要先確定自己是哪一種類貧血,像有些人會覺得自己貧血就是缺鐵性貧血,就吃了很多的鐵劑跟肉,但最後發現他是地中海貧血,這樣其實補充鐵劑跟肉都是沒用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