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考慮北中南平衡!台積電成另外房市指標?|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布局考慮北中南平衡!台積電成另外房市指標?|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0/09/24 15:11:38文/

近來台積電不僅赴美布局,同時也深耕台灣…

台積電主要是考慮在台灣的北、中、南部產能布局,比例上各達到三分之一,期盼今年就能達到平衡,確實是「不排除」在高雄設廠投資,但在資訊細節上將向政府解釋清楚。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台積電的布局是深耕台灣,原則上就是北、中、南部各有三分之一,布局比例達到平衡,例如2奈米製程計畫於新竹二期基地,若空間範圍不夠,下一步就可能會將一小部分的產能放在台中現有廠區,因為台中廠區旁仍有擴張彈性,也是目前考量。

另外,劉德音指出,台積電今年5奈米製程在台南開始量產,2022年開始,3奈米製程也將開始在台南量產,等於2024年至2025年之間,台積電約有60%至70%的產能都會在台南。

然而近期卻有台積電成為另類房市指標的訊息釋出,日前台積電提到將到高雄設廠才引起房市話題,商仲業者高力國際表示「台積電在南科花了上百億元買進廠房,同時竹科寶山、竹南基地都有布局計畫,有竹南地主也此時趁勢釋出11,888坪土地。」

高力國際認為,該司受委託地竹南園區,由於鄰近竹科,已成為最熱門的竹科衛星園區,吸引半導體、光電、能源、LED…等科技產業進駐,進駐率很早就達成100%,也因此台積電、嬌聯等大廠,因設廠需求不斷向周邊土地擴張。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截至7月底工業不動產交易金額為315億元,佔整體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超過五成,主要受惠於台商回流以及國內企業積極擴廠,加上產業鏈重組,國際科技業大廠紛紛加碼投資台灣,造成產業園區與周邊土地及廠房需求增溫,尤其是竹科、中科與南科等幾個主要產業聚落,周邊工業土地炙手可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