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健腦?專家驚爆高階魚類風險「有這些」?|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吃魚健腦?專家驚爆高階魚類風險「有這些」?|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9/29 16:56:03文/

吃魚對於腦部相當有幫助,不過好處可不僅於此,魚類的營養也對身體有相當多的益處。究竟有哪些好處?可以吃些什麼魚?又該怎麼吃?

根據專家表示,大腦的組成中有5-6成是脂肪,魚類之所以會對大腦有所幫助是因為本身含有一種脂肪酸叫做omega-3的不飽和脂肪,這種脂肪酸可以做為大腦神經元的膜主要原料,因此對於大腦發育和功能顯得特別重要。

而omega-3含量較高的魚類,前幾名包括了鯖魚、秋刀魚、鱸魚、鮭魚等,因此想要補充omega-3的民眾可以從中攝取。

另外根據研究,omega-3不僅有助於健腦、防失智,對於抗發炎也非常有利,而若將其拆解成EPA和DHA來看對生理的影響,EPA的功能主要是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去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DHA的功能主要功能是幫助腦部細胞及視網膜發展,好處相當多,這也是為什麼常見叮嚀成長中的孩童補充DHA的原因。

不過任何飲食都需要以均衡為主,包括魚類的攝取也一樣,尤其是越高階食物鏈的魚類累積的重金屬含量就越高,例如衛福部制定的「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中,鯨、鯊、旗、鮪魚、油魚等五種食物鏈高階魚類就需多加留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