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傷眼!「這疾病」高增2.16倍|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空污傷眼!「這疾病」高增2.16倍|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9/29 17:00:00文/

秋冬向來是空污季節,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元智大學合作,利用健保資料庫,對照氣象測站、空污測站分析發現,當一週內的空氣污染突然增加10億分之一時,發生眼中風的機率就會上升1.1倍,尤其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老年人,發生風險更高達1.4至2.16倍。

台北榮總眼科部眼肌神經科醫師鄭惠禎表示,「眼中風」指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當中心視網膜動脈突然被血栓堵住,就會導致視網膜瞬間失去血流供應,造成組織壞死失明,通常表現為突發性、無痛地嚴重視力喪失。

鄭惠禎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得知空污會增加結膜炎、乾眼症、視網膜血管收縮狹窄、眼科急診發生率。以患者自己跟自己比的方式,再對應發病一個月與發病當週的每日空污物變化,包含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懸浮微粒PM10與PM2.5,結果發現,空污濃度每增加10億分之一,發生眼中風的機率就會上升1.1倍,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老年人,發生風險更高達1.4至2.16倍。

鄭惠禎醫師建議,要減少接觸空污物,可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且出門前可先了解一下當日空氣品質,特別是老人家和三高患者更要注意,機車族則可戴口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