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漲!陳時中講完就快閃 醫轟:刷新三觀|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就是要漲!陳時中講完就快閃 醫轟:刷新三觀|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10/06 10:35:39文/

健保費率調漲似乎箭在弦上!衛福部長陳時中先前參加「健保國是論壇」,在致詞時表示,我國的醫療開銷僅占GDP約6.4%到6.6%,是其它OECD國家的三分之二,卻要維持世界第一流的醫療品質,「我不認為可以永久撐下去」。

陳時中說,健保在這段時間財務有困難,總額自然成長率約2%多,但醫療花費成長有4%多,以企業的角度來看,沒有資本支出,怎麼能期待維持?「我們現在在消耗老本」

陳時中進一步表示,健保財務關係到整體健康議題,要以「健康投資」角度來看待健保問題,沒有投資就沒有健康,不認為健保可以永遠撐下去,適當的投資、聰明地經營是必要的,隨後就開始談年初以來的防疫歷程,並在演講結束後離開現場接受媒體聯訪。

對此,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4日在臉書痛批「健保開會模式總是讓人刷新三觀」,健保開會專家不是沒收到開會通知,就是簽到等於同意,現場明明沒共識卻等於通過政策。

蘇一峰提到,這次國是會議由官員搶先發言,一講完就旋風式離開,只留下滿屋錯愕的醫藥專家,「健保幾千億的國家花費,政策閉門造車,不受民意的監督……」蘇一峰認為,國是論壇中的健保官員,只上台強調「全民健保好棒棒」、「大家趕快投資健保喔」這2點,然後就走了,對血汗壓榨醫護卻隻字不提。

小編內心話:調漲健保費,是每任衛福部長需面對的問題,陳時中在此時表達調漲健保費,縱然引起醫界的不滿,但正如陳時中所說「我們現在在消耗老本」。我們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況且根據衛福部健保會評估,明年底健保虧損將達771億元,安全準備金低於法定一個月安全線,依法將調漲健保費。所以調漲健保費,也是合情合理的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