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百萬人性命!英美三學者共獲諾貝爾醫學獎殊榮|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拯救百萬人性命!英美三學者共獲諾貝爾醫學獎殊榮|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10/07 10:08:47文/

諾貝爾醫學獎日前(5日)揭曉,美國學者阿特爾(Harvey J. Alter)、萊斯(Charles M. Rice)和英國學者賀頓(Michael Houghton)因發現C型肝炎病毒獲獎,將平分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200萬元)獎金。

諾貝爾委員會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宣布得獎者時說,3位得主在1970到1980年代的研究,找到了透過血液傳播的肝炎的重要來源,也就是C肝病毒,拯救了數百萬人的性命,而這個來源無法用先前發現的A型和B型肝炎病毒來解釋。

委員會說:「由於他們的發現,如今我們在輸血前,可以對血庫中的血液進行高敏感度檢測,這些檢測基本上消除世界許多地區的輸血後肝炎,大幅改善全球健康。他們的發現也使對抗C型肝炎病毒的藥物得以迅速發展,這是史上首度可以治癒這種疾病,為全球根除C型肝炎病毒帶來希望。」

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目前有超過7000萬人感染C肝,每年約40萬人因此病故。C肝是慢性疾病,而且是肝硬化和肝癌的主因。

C型肝炎小科普:

C型肝炎是感染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疾病。一般人處於急性期感染時,約有20-30%患者會出現急性期的臨床症狀,症狀通常並不嚴重,常見的症狀有容易疲倦、食欲不振、噁心、嘔吐等,嚴重時會出現發燒或黃疸等較為嚴重的症狀,只有極少數的情況會引起猛爆性肝炎。多數的病人則會逐漸轉為帶原者,病人體內的C型肝炎病毒會持續活化攻擊病人肝臟,引起慢性肝炎。患者感染後若不積極治療並控制病情,約20%的病人會由慢性肝炎發展成肝硬化,嚴重甚至會引起肝細胞癌。

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主要為接觸傳染,健康的人若皮膚黏膜或傷口接觸到帶有C肝病毒的病人體液和不安全的性行為就有機會造成感染。與B型肝炎顯著的不同,C型肝炎的母子病毒垂直傳染率並不高,約僅有6%。若病人若同時感染B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病人肝臟受損並惡化的速度也會加快,所引起的症狀也會更為嚴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