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豬標章」明年上路!標示不實最高罰400萬|消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灣豬標章」明年上路!標示不實最高罰400萬|消費|品觀點新聞

2020/10/07 10:06:12文/

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開放進口,為鼓勵餐廳、店家業者使用國產豬肉,中央畜產會推動「台灣豬識別標章」,徵選結果今出爐,由綠底帶有台灣圖案的金色豬隻獲選第一名。第一階段開放有稅籍及商業登記的業者申請使用,全台約12多萬家,但預估明年一月美豬進口時,僅一萬多家業者申請,不到整體一成。

根據規畫,要申請使用台灣豬標章的業者,必須全店「百分百」使用國產豬肉,若是一家餐廳的滷肉飯使用國產豬肉,但豬肝等內臟使用進口豬肉就不能申請標章。另外,台灣豬標章只是鼓勵店家申請使用,讓民眾可辨別店家使用國產豬、提供更清楚的消費選擇,不會強制業者一定要申請。

台灣豬標章出爐後,十一月起將開放業者申請使用,十二月試辦,明年一月正式上路。申請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開放有商業登記、稅籍登記的業者申請,第二階段才提供無商業或稅籍登記者申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明年1月1日含萊克多巴胺進口豬肉開放進口,為確保所有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全國餐飲場所百分百使用國產豬肉,就可申請台灣豬標章。下個月第一階段開放有稅籍、商業登記的場所申請,預計有12多萬家,第二階段再開放沒有稅籍、商業登記的業者,希望豬肉產品清楚標示,讓消費者多一重選擇,產業界也能提升競爭力。

不過台灣豬標章沒有防偽設計,外界擔心業者「自己印、自己貼」,陳吉仲說,申請者必須檢具豬肉來源等相關資料,並簽切結書,若使用進口豬肉卻張貼台灣豬標章,依照食安法將以標示不實處理,最高罰400萬元。

陳吉仲指出,將與衛福部分工合作,目前台灣豬肉加工品已有88%可溯源,現在將針對其餘12%加強稽查,可確保消費者看到的台灣豬標章是可信的,裁罰則為衛福部權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