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初有疫苗可打?東洋取得德國「新冠疫苗」台灣代理曝3大難題|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明年初有疫苗可打?東洋取得德國「新冠疫苗」台灣代理曝3大難題|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10/13 15:57:16文/

台灣東洋藥品宣布取得德國BioNTech(BNT)的新冠疫苗台灣代理權,目前初步爭取到3千萬劑,每人施打2劑,可供應給1,500萬人施打。目前正進行「歐盟藥物管理局」以及加拿大的滾動式審查,可望在年底通過並成為全球第一個上市的新冠疫苗。

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表示,東洋已在12日取得BNT疫苗在台灣的代理權,可望在政府政策同意下,引進通過安全與效果認證的新冠疫苗,至於疫苗的訂價,林全也表示會貼近國際行情與市場需求,強調會以公衛防疫考量出發。

林全表示「到底政府要採購多少是政府配置問題,但我們先爭取到可以供應的最大額度,目前還未跟政府做進一步的討論,不過就技術問題有跟政府相關同仁做了解。」同時指出,新冠疫苗在儲存及運送過程中都必須透過冷鏈物流,但相信東洋能克服。

台灣東洋總經理施俊良表示,雖然BNT疫苗有「零下70度」的冷鏈、倉儲需求,但台灣東洋已經找到合作廠商可以解決問題,不過也持開放態度持續與政府溝通,希望能與相關產業一起合力克服挑戰。

對此疫苗專家、國衛院榮譽研究員蘇益仁表示,台灣若能取得如此大量的疫苗當然很好,但仍至少有3問題待解,包含冷鏈、倉儲設備如何建立?國內三家疫苗廠該何去何從?東洋的德國BNT疫苗若也在COVAX機制中,是否會和政府花錢購買疫苗政策重複?都有待政府對外說明。

蘇益仁表示,這支德國BNT新冠疫苗是mRNA疫苗,必須要在零下20到60度的冷鏈系統中才能運送,若要在國內醫療院所中進行施打,就必須要建置相關配備,因此台灣若引進這支疫苗,勢必得重新建立一套冷鏈儲藏系統,耗費的成本將相當巨大。另相關的冷鏈、倉儲設備等費用究竟是要由政府出,還是東洋公司負擔,這些都必須先講清楚。

蘇益仁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先前為了有選擇權,才以較高價格與COVAX(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簽約,並在10月初就付了訂金,而這次東洋的德國BNT疫苗,是否屬於COVAX機制內的疫苗?若是那能否用訂金來折抵?若BNT疫苗不屬於COVAX機制內的疫苗,而一次購足3000萬劑剛好可供國人施打,是否就代表我國先前花錢與COVAX簽約等於白費力氣?成了冤大頭?

另外,若明年第一季就能取得1000萬劑疫苗,蘇益仁也擔憂國內三家疫苗廠將何去何從?「明年第一季國內三家疫苗廠恐怕都只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正在進行第二期臨床,到時候若政府選擇採購BNT疫苗,那我們還要不要買國光、聯亞、高端的產品?」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回應,我國採購新冠疫苗的原則還是以超量購買的方向進行,且也不會只買德國BNT一家,其他平台包含COVAX也會採購;至於國內三家藥廠所研發的疫苗,只要安全性、有效性都合乎食藥署標準,透過緊急授權仍能採購,對於疫苗都會盡量往多方採購的方向進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