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說不與美建立全面外交!吳釗燮籲印台合作抗中…釋出啥訊息?|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才說不與美建立全面外交!吳釗燮籲印台合作抗中…釋出啥訊息?|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10/16 14:45:13文/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才表示,台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台灣會持續強化雙邊經濟、貿易、政治與安全關係,但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而在15日晚間《今日印度》獨家採訪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呼籲印度與台灣共同合作抗中。外交部長接連接受外媒專訪,釋出什麼訊息呢?

《今日印度》外事編輯吉塔·莫漢(Geeta Mohan)專訪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莫漢提到印媒遭中方施壓不准報導台灣國慶,但各印媒仍大加報導;吳釗燮說,中國近年對台施壓力道比以往更加嚴重,脅迫其他國家接受不正常的事情,台方很高興看到印度媒體無視中國壓力與台灣共同慶祝,台灣是民主國家,與印度享有共同價值。

吳釗燮也表示,台印兩國理念相近,期盼與印度重組新的全球供應鏈,擴大台商對印度的投資布局,互利共榮。吳釗燮在25分鐘的專訪中也闡述台印雙邊關係、兩國合作領域、台灣爭取參與國際組織、南海議題、四方安全對話等議題。

吳釗燮說,印度極具發展潛力,台商在印投資逾23億美元,為印度創造6萬5千個工作機會,兩國未來可在經貿投資與高科技產業鏈深化合作。

吳釗燮提到,現在是國際社會、國際組織認真考慮如何納入台灣的時候了,許多國家遵守一個中國原則,認為中國就代表了台灣,但事實並非如此,台灣自1949年至今一直都不屬於中國,只有台灣民主選舉出來的政府才能合法代表台灣人民,將台灣排除在外並不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我們要為自己而戰、爭取勝利,全世界的民主國家才能勝利。

談及台灣及印度都面臨中國的威脅,近期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干涉印度媒體新聞自由,印度民眾為台灣慶祝國慶等,吳釗燮表示,如今不僅是台灣面對中國威脅,包括東海、南海、日本與南海周邊國家,印度在中印邊界也都面臨中共的專制擴張主義。台灣除傳統上與美、日維持良好關係,也希望與印度建立更緊密關係,即使台印之間沒有軍事同盟關係,但可以交換意見,相互了解,這對雙方相當重要。

吳釗燮也表示,有關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行為,需透過海洋法等法理機制和平解決,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擁有海洋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台灣有權參與南海相關協商機制,共同維護南海航行及飛越自由。有關美、日、澳、印四國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他樂見四國共同因應印太區域的挑戰所作的努力,台灣有高度意願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