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缺貨!陳時中稱2原因未加購 引爆醫界大轟炸|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流感疫苗缺貨!陳時中稱2原因未加購 引爆醫界大轟炸|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10/19 10:32:04文/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放施打後短短10天,全台已打了250萬劑,占疫苗總數4成,恐不夠民眾接種。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特地召開記者會說明並致歉。

專家質疑今年流感疫苗開打前,明明有機會加購疫苗,衛福部卻錯失時機。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由於年初流感重症人數減少、南半球今年幾乎沒有流感疫情而未加購疫苗。對此,專家及醫界人士批評「倒果為因」,只是找藉口合理化當初未加購疫苗,今年是非常時期,應主動增加接種人數。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疾管署不可能在今年四月就得到這些結論,「是現在找了一個說辭合理化當時的決定。」他指出,南半球冬季流感在七至八月才發現病例減少,目前仍無從得知該結果與口罩政策或病毒有關,沒人可預測今年北半球流感趨勢。

「不能冬天流感不嚴重就不買疫苗。」蘇益仁說,今年適逢新冠肺炎疫情,加買流感疫苗是全球專家共識,在預算有限及民眾信賴度較低等困境下,雖台灣流感疫苗涵蓋率增至三成以上已是不錯,但今年該涵蓋率是否足夠,仍值得商榷,歐美接種流感疫苗都以四成為群體保護力標準。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在臉書發文指出,「陳時中為什麼猜錯疫苗數量?因為他的防疫知識本來就是有限,都是做中學」,並認為台灣有今天的防疫成果,最大心理因素就是民眾普遍擔心病毒,主動戴口罩,講得難聽點就是比別人怕死。

沈政男表示,指揮中心臨時取消50至64歲健康族群施打流感疫苗。陳時中說「沒想到這麼多人來打流感疫苗」,不免讓人捏把冷汗,「原來防疫部署是用猜的!先前防疫成功,是否只是運氣好?」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臉書表示,人民與政府間的信任是公共政策的推行的「基石」,人民不相信政府,立意再良善政策也是寸步難行。

江啟臣表示,近日,包含突襲開放萊豬、口罩國家隊出包、公民投票受阻、強拆南鐵住戶、未審先決中天新聞換照等問題,都顯示出政府的「誠信」出了問題,承諾人民的政策朝令夕改,違反民意的政策強推到底。

江啟臣批評,政府的信用是全民的資產,然而蔡英文政府毫不在意,一次次的毀壞政府信用。至於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針對停止流感疫苗道歉,江質問,道歉又如何?道歉的同時形同宣告政府信用的破產,未來人民如何信任政府。

小編內心話:今年因為受到新冠病毒的襲擊,所以大家對於自我的健康意識也隨之抬頭,然而流感疫苗卻在此時缺貨了,不僅引發大眾恐慌,也讓陳時中部長面臨各界的質疑,甚至說出重話質疑陳時中部長先前能夠防疫成功都是因為運氣好?這一波的信任危機,陳時中部長該如何逆轉呢?還是這僅一個摔落神壇的第一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