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敬老竟賀「福壽全歸」!家屬傻眼|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重陽敬老竟賀「福壽全歸」!家屬傻眼|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10/23 11:01:00文/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節同時也是重陽節,新北市金山區長廖武輝近日親自送壽桃、麵龜等給區內百歲人瑞,還附有祝賀的卡片,卡片上的賀詞寫著「百齡純嘏,福壽全歸」,有家屬發現傻眼,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福壽全歸」是指對年高而有福者死亡的題辭。區長緊急道歉,表示會檢討。

廖武輝表示,金山區每年都有舉辦重陽敬老餐會,但發現金山區的百歲人瑞這些寶貝的爺爺奶奶,多數比較無法親自出席重陽敬老餐會。今年特別循傳統,除了重陽敬老餐會當天會贈送的壽桃和麵線外,另外贈送「麵龜」和保暖的毯子,看到爺爺奶奶開心的表情,他知道這小小的心意有獲得老人家的喜歡。

一名家屬說,區公所的作業要檢討,「福壽全歸」是對年高而有福者死亡的題辭,以前在殯儀館看過花籃上有寫過。

命理專家 楊登嵙表示,「福壽全歸意思是享福壽而歸道山,即全福  全壽  全終,也就是上了歲數的人壽終正寢,絕對不能用在還健在的百歲人瑞。」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福壽全歸」是指對年高而有福者死亡的題辭。一名中文老師說,會犯這種錯誤不太應該,一般福人長壽多用福如東海、萬壽無彊,沒人會用福壽全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