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爛尾樓還在!貴州窮縣又花3.8億建苗族女神像|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千億爛尾樓還在!貴州窮縣又花3.8億建苗族女神像|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10/28 09:43:11文/

中國政府的全面脫貧計畫,是否會越脫越貧呢?

中國媒體報導,劍河縣於2016年11月開始興建仰阿莎女神雕像,2017年7月完工,雕像材質為不銹鋼,其中底座高22公尺,雕像身高66公尺,耗資8600萬人民幣。劍河縣曾為國家級貧困縣,2020年3月才從貧困縣中除名。由於劍河在建造女神像期間仍被列為貧困縣,網友怒批根本就是為了體驗「世界第一」的優越感,不惜勞民傷財的「大白象工程」,質疑當地政府耗費鉅資打造形象工程,還不如將資金用於扶貧。

劍河縣大部分鄉鎮的交通迄今仍未提升,居民住房破舊,存在安全隱患。居民抱怨自己是貧戶,蓋房子時卻未獲得任何補助。

官方則辯稱,當地政府近3年來將所有資金都用於脫貧工作,仰阿莎雕像的部分附屬設施已暫停興建。

今年7月,一部紀錄片「親眼看看獨山縣怎麼燒掉400億!」披露,只有一個街道和8個鄉鎮的貴州黔南州獨山縣,舉債400億人民幣(約1680億台幣)打造景觀,包括號稱擁有頂級硬體設施的古風博物院、造價2億人民幣的天下第一水司樓等,但部分已成為「爛尾」景區。

苗族女神仰阿莎小科普:

仰阿莎意為「清水姑娘」,是一首苗族長篇愛情敘事史詩,講述傳說中苗族最美麗的姑娘仰阿莎追求愛情的故事。仰阿莎因聽信烏雲的謊言,嫁給太陽,但太陽在新婚後不久便拋下仰阿莎,前往東海經商。仰阿莎獨守空閨6年後,與太陽的長工月亮相愛,兩人決定私奔,經過一番曲折後,最終獲得幸福。這篇史詩主要流傳於貴州東南清水江流域,在苗族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劍河縣自2007年起,每年農曆6月6日都會舉辦劍河仰阿莎文化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