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葛蘇揆上台!秋鬥上街反毒豬!國民黨全面啟動|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杯葛蘇揆上台!秋鬥上街反毒豬!國民黨全面啟動|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0/30 14:04:40文/

11月22日勞團將再度上街「秋鬥」,這次聚焦的議題在:勞保、年改、勞權、土地正義外,特別納入反萊豬議題。而這次秋鬥最特別的地方便是有國民黨的加入…

參與秋鬥的團體在記者會現場戴上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等執政黨要員面具,復刻民進黨2009年發起的反美牛大遊行,並喊出民進黨當年口號「反毒牛、反欺騙、反出賣」,反諷如今的民進黨遠離了街頭,已經黨國一體化,也不再聽民意並踐踏民主。

今年國民黨也將參與秋鬥,黨主席江啟臣說,國民黨在此次抗爭活動中只是配合單位、催化角色,「不搶功」,盼透過社會大眾對食安問題的自主覺醒,讓蔡政府重新思考決策。

黨務人士表示,在秋鬥這場反美豬抗爭中,國民黨會視夥伴團體的需要,協助動員民眾參與。目前黨團由副書記長鄭麗文、書記長林奕華作為對口,黨部則由組發會社會部參與,和秋鬥等團體持續溝通後續活動流程,重要的是要喚起國人對於美豬進口將殘害國人健康的重視,活動「成功不必在國民黨」。

國民黨除了上街與勞團一起反萊豬之外,另一戰場便是在立法院,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上午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第5度遭在野黨杯葛。蘇貞昌受訪時批評國民黨立委領高薪、卻不做事,「實在是對不起人民」。

立法院本會期開始以來,蘇貞昌在9月22日、10月13日、10月16日、10月20日,4度至立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國民黨立委為了美豬牛議題杯葛議事,不讓蘇貞昌上台,今天已是第5度杯葛。

然而國民黨強勢杯葛蘇揆上台背後,據傳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原本提議不再杯葛,理由是已破最遲上台紀錄,持續杯葛恐影響各黨質詢權利,但在黨團立委強力反彈下,國民黨團決議,抗爭強度不夠,不能輕易讓蘇貞昌上台報告,將持續杯葛。

據轉述,林為洲的主張在黨團大會遭大批不分區立委反對,他們認為抗爭強度不夠,並直言,在蘇貞昌毫無退讓情況下自己鼻子摸摸退場,實在難堪,也難以向支持者交代,瘦肉精美豬是有正當性的議題,且總質詢戰線很長,要被清場沒那麼容易,應該繼續堅持,僅一位年輕立委認為,國民黨團杯葛已不受媒體青睞,可考慮退場,黨團最終決議持續杯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