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關台風波|網路調查韓國瑜貼文量 民視第1、三立第2 | i-Buzz X 品觀點

分享:

中天關台風波|網路調查韓國瑜貼文量 民視第1、三立第2 | i-Buzz X 品觀點

2020/11/03 10:13:38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中天電視台因執照將屆期引爆換照爭議,其中報導多元性問題引來正反論戰,中天遭人指責過度報導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而泛藍陣營則反駁依NCC去年調查,以去年12月為例,中天報導韓國瑜在各家電視台僅排名第7,兩邊為此激戰不休。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今年韓國瑜在中天、三立、民視在內等10家電視台的臉書粉專,結果發現,以提到韓國瑜的貼文數量來說,民視排第1、三立第2、中天則排第9。

雖然不能從臉書貼文直接推斷電視新聞內容,但由於各電視台粉專多以自家新聞作為貼文素材,多少可以窺探各台對不同政治人物的關切程度。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從今年1月至10月30日止,貼文提及「韓國瑜」的電視台「民視新聞」排名第1,「中天新聞」排第9。

而提到韓國瑜的貼文占粉專所有貼文比例,中天和民視則並列第1,兩者韓國瑜相關貼文都占其粉專所有貼文的百分之五,但各電視台粉專韓國瑜的貼文比例都在5%以下,差異不大,較難斷言哪個電視台對韓投以較多關注。

為了更完整地呈現各台臉書粉專對韓國瑜的關注差異,QuickseeK快析另挑選6名聲量較高、較具指標性的政治人物和韓做比較,分別是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江啟臣、侯友宜、柯文哲。

比較後可發現,各電視台粉專貼文所提及的前3名,不外乎是韓國瑜、蔡英文、陳時中。蔡英文身為國家元首,成為焦點符合常理;陳時中則因防疫有功成為政治明星,被提及比例高也不難理解;而韓國瑜近2年一直是熱門的爭議人物,因此也獲得各台高程度關注。從各台貼文提及的政治人物來看,有沒有足夠的新聞亮點或許才是報導的主要考量。

韓國瑜相關貼文比例最高的電視台是TVBS,在7名熱門政治人物中占37%,再來是三立32%、壹電視31%、年代29%、東森28%、中天26%、民視19%、華視18%、台視14%、中視13%。

NCC上周召開換照聽證會,有鑑定人主張中天報導韓國瑜比例過高,有違多元及公平原則,然而從今年的數據來說,似乎難以論定中天在眾多政治人物中獨愛韓國瑜,若要以此作為不同意換照理由恐難獲社會認同。

 

文章來源: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