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自己?拔掉眼中釘?川普任期最後兩個月的瘋狂事…|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特赦自己?拔掉眼中釘?川普任期最後兩個月的瘋狂事…|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11/09 11:04:46文/

連任失敗後的川普,傳出將利用剩餘2個月的任期拔掉眼中釘,甚至將特赦自己。

根據CNN報導,川普競選連任失敗之後,恐怕將在兩個多月的日子中做出瘋狂事情,由於川普不必再承受選舉壓力,大可恣意妄為,可能特赦某些人(包括自己)、開除某些人並簽發一些行政命令。

川普首先特赦的可能就是涉及「通俄門」並對聯邦調查局(FBI)說謊的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此外,川普還可能特赦涉及通俄門的前競選總幹事馬納福,以及前競選團隊外交事務顧問巴帕多普洛斯。雖然他們都已服刑,但川普還是會藉由特赦,象徵性地反將司法部通俄門前特別檢察官穆勒一軍。

當然,川普也可能先發制人,特赦家族和川普集團其他成員。

不過,最大的問題在於,川普會不會特赦自己。由於沒有前例,加上憲法並未明文限制總統不能特赦自己,法律學者也意見分歧,因此不知道這麼做是否合法。要是川普真這麼做了,聯邦法院或許能給明確答案。

關於特赦: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法律專家侯尼格(Elie Honig)表示,川普若在明年1月20日前實行特赦並非新鮮事,過去的總統常在任期倒數之際這麼做。

若川普要實行特赦,第一人選可能是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佛林被聯邦調查局(FBI)探員查出他在川普2016年勝選到就職的數週間,與時任俄羅斯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之間有聯繫,佛林承認未向探員吐實而認罪。

川普還可能特赦被「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團隊認定有罪的其他人,包括川普2016年競選團隊的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和外交事務顧問巴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儘管兩人已經服刑,川普仍可能透過特赦,象徵性破壞穆勒的努力。

川普也可能搶先特赦自己的家人與川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其他人士。據報紐約州檢方正在調查川普集團多起疑似詐欺案,但總統特赦令只含括聯邦罪,不包括州級犯行。

不過川普仍可能先給家人聯邦特赦,以防司法部未來認定適合以聯邦罪起訴。過去偶有州級調查演變成聯邦檢察官加以起訴的案例。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川普會不會特赦自己?目前還不清楚總統特赦自己是否合法,主因過去沒人這麼做過,而且憲法未明確限制特赦權,法律學者也看法分歧。若川普確實特赦自己,聯邦法院最終將給出確定答案。

小編內心話:哇!原來當美國總統這麼威,竟然可以特赦自己啊,難怪川普大帝拚了命的要當上總統。這場美國大選從選前到選後都完全吸住世界的眼球,當選舉結果出爐後,現在全球的焦點放在川普在最後2個月的任期,在最後時刻川普會搞出哪些「出頭」?他會如CNN所預期的特赦自己嗎?全世界都在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