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駁斥!進口疫苗為炒股?藍委要查有無內線交易|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東洋駁斥!進口疫苗為炒股?藍委要查有無內線交易|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1/10 11:33:03文/

隨著台灣東洋代理德國BNT新冠肺炎疫苗卡關,引爆眾多國民黨立委質疑內情不單純,甚至認為有內線交易之嫌,對此台灣東洋發表聲明加以駁斥…

針對台灣東洋進口疫苗卡關一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東洋有許多令人懷疑之處,首先,董事長林全自己召開記者會的說法與東洋在網路公開聲明書內容不一樣;另外,費鴻泰提出一張東洋股票成交量線圖,10月12日收盤後召開記者會東洋成交量2414張,但在這之前每天成交量都只有100到400張,成交量一下暴增六倍,11月2日交易量1萬多張,11月3日則有5000多張,當天傍晚就有重大訊息發布,光看這三個時間點,「你說沒有人在搞鬼,我不相信」。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表示,「那個圖看起來是有可議之處」。費鴻泰又說,東洋股價從69元多到90多元,漲了20多元,「光看量和金額你說沒有人在搞鬼?這絕對是一個醜聞」。

費鴻泰又表示,據他了解,證期局在東洋事件發生後,跟櫃買中心要資料,但是櫃買中心不給,證期局只好又發文給櫃買中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證期局是有發函給櫃買中心,對於案子處理,證期局必須要有函文。

費鴻泰表示,證期局要資料天經地義,但是櫃買中心竟然不給,是因為證期局罩不住也指揮不了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他也要在這裡告訴陳永誠,不要以為自己跟民進黨關係深厚,就不給資料。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說,東洋事件之後,衛福部長陳時中還表示,東洋發布消息無誇大不實,不建議調查;這是陳時中搞不清楚,東洋這件事不是指揮中心權責,並問黃天牧,你會怕陳時中嗎?黃天牧表示,金管會針對市場秩序會依法秉公辦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東洋記者會和重大訊息公布內容不一致,記者會重大訊息發布有嚴重瑕疵,誤導投資人,從11月2日和3日記者會前後兩天爆量下跌看起來,有內線交易,要求金管會在兩個月內對財委會提出調查報告。

黃天牧表示,從過去案例來講,內線交易認定冗長複雜,調查涉及兩個問題,一是重訊發布查證是否符合櫃買規定,第二,10月12日和11月3日前後,是否有違法證交法155條和157之一條,這部分也要查。但允諾會儘量督促證期局在兩個月內提出報告。

面對外界質疑,東洋發出聲明強調,有關BNT疫苗的諸多不實指控,企盼外界勿再刻意造謠抹黑、以不實言論以訛傳訛,台灣東洋為維護企業聲譽以及股東權益,將保留法律追訴權以正視聽。

小編內心話:新冠疫苗國內外兩樣情,國外因為美國製藥大廠輝瑞(Pfizer)和德國BioNTech(BNT),兩家公司聯手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進行中的第3期臨床試驗顯示,抵禦新冠病毒的保護效力高達9成而歡欣鼓舞,國內則是因為進口疫苗破局而爭吵不休,甚至質疑有內線交易之嫌,希望金管會能夠查清楚說明白,讓清白的人恢復名譽,但若有不法也能加以處置,同時小編也希望台灣能夠自己研發出疫苗,畢竟靠山山倒、靠人人垮、靠自己最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