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著習大大!在中國當記者必須通過「習思想」?|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繞著習大大!在中國當記者必須通過「習思想」?|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0/11/12 09:27:50文/

近日,中共官媒20萬記者通過了「習思想」考試,有黨媒記者直言,這種考試特別搞笑。自從習近平2016年喊出「黨媒姓黨」後,當局對新聞報導越收越緊,有媒體人哀嘆說,現在的新聞工作已經沒有意義。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描述11月8日中國記者節一場官辦慶祝大會最後場景,「央視主持人向記者同行的喊話聲中結束:『朋友們,讓我們更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呈現出中國官方與媒體記者之間的關係。

報導指出,中共官方規定,記者從2019年底起被要求需通過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發言為主的「學習強國」考試,才能取得新聞記者證,至2020年10月30日,已有20.5萬的中國記者通過「習思想」考試,取得記者證。

這批記者發放更是打中共官方有史以來發放最多的一年,從2010年起,平均每年發放2萬多張記者證,而2015年全面換發時才有12萬張記錄。根據中國新聞出版署規定,中國記者證限期5年,1年1審,且需在有官方認證的新聞單位才能執業。

在美國念完新聞碩士,回到中共央級黨媒工作的90後小李直言,這個考試「特別搞笑」。

小李說,他發現在中國做記者要接受思想訓練,跟他在西方新聞理念中讀到的很不一樣。「整個(學習強國)培訓、考試是在黨的宣傳框架下的,要你(記者)清楚新聞媒體是黨的工具,不是公器,是黨的。」

例如考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聞輿論工作最基本的堅持是什麼?,答案是「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

另一位在中共央級媒體工作已超過十年的80後記者吳先生,在2014年也參加過記者證考試。他說,現在考試的主題從過去圍繞「馬克思新聞理論」,轉變到了「習思想」。

一位拒絕習思想考試的中國前資深媒體人表示,中共幾乎是空前的控制訊息,透過記者證更易掌控所有的人與訊息,一位自美國海歸的中國記者表示,參與記者證考試,是一個「迫不得已」的職業發展需求,

這位海歸派記者還透露,習思想考試有「題庫」,反正一切答案要圍繞著黨及習近平就對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