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內宣出包!蘇揆負聲量再創新高|I-Buzz x 品觀點

分享:

大內宣出包!蘇揆負聲量再創新高|I-Buzz x 品觀點

2020/11/16 00:00:00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近期行政院爭議不斷,除了爆出行政院小編上班製作梗圖,被指控行政院利用公帑,如中央廚房似一條龍製圖供網軍側翼使用,還有發言人丁怡銘公布照片,指台北市牛肉麵節冠軍使用含萊劑的美牛,資訊在被網友轉傳後,業者拿出零檢出證明,要求政院道歉等。外界諸多不滿直指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其一連串行為荒腔走板。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發現,蘇貞昌的本月的負面聲量已來到了今年新高。 

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蘇貞昌的正負聲量在年初時尚能持平,但隨時間推移,負聲量是不斷上升,正聲量則是持續下探,本月的負聲量甚至是1月時的1.5倍,正聲量也只剩1月時的四分之一,逐漸擴大的正負聲量差距,足以顯示執政上已出現警訊。近三個月萊豬牛豬議題無疑是蘇貞昌負聲量上揚主因,蘇揆在該議題上或是伶牙俐齒辯護,或是頻頻閃躲轉移焦點,引發民眾不滿;而本月遭爆行政院一條龍製圖作業、對牛肉麵店家錯誤指控等,讓蘇的負聲量再創新高。

觀察牛肉麵風波,丁怡銘在12日記者會的指控一出,長期友綠的臉書粉專即迅速呼應,甚至讓網友以一星灌爆店家的google評論區。這樣的配合,讓外界認爲又是綠營「大內宣」攻勢出擊,引來不少藍白陣營政治人物批評、齊聲聲援店家,也使得輿論掀起一波在野黨對該事件的檢討聲浪。據QuickseeK快析輿情監測12日4個政黨的網路聲量,數據顯示,國民黨聲量居冠、民眾黨已和民進黨平起平坐,但民進黨的負聲量高、網路好感度(P/N)值最低。由此可知,在萊豬牛尚未形成社會共識下,民進黨政府竟拋棄政策溝通,反用錯誤資訊為政府背書,造成了民眾極大的反彈與不齒。

從本月的爭議事件來看,民進黨長期配合網路進行的大內宣似乎過了頭,從被發現一條龍的製圖,到網軍迅速呼應政院的錯誤指控,種種「帶風向」行為被看破手腳,讓民眾相當反感。在爭議接連引爆下,蘇院長更應傾聽民意,並針對爭議之處辯論溝通,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靠網軍側翼進行洗腦式的宣傳,恐怕只會讓民眾感受到執政者的蠻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