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菜鳥調查官搞丟6.5公斤安毒 內情不單純?|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破天荒!菜鳥調查官搞丟6.5公斤安毒 內情不單純?|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11/17 14:05:10文/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鄭姓菜鳥調查官,去年11月獨自運送海關查獲、黑市價格高達600萬元的6.5公斤安非他命至調查局本部化驗,卻在途中「不慎遺失」,事後吃案匿報長達1年,私下找尋毫無所獲,直到紙包不住火,最近才向局本部通報,調查局長呂文忠得知後震怒,火速開鍘4名經辦人員,人事令18日生效。

調查局北機站與航業處13日風光舉行記者會,宣布與泰國聯手緝獲近十二噸鉅量K他命毒品,不料,在另個地方,航業處基隆站有批緝毒幹員,正接受督察處調查。原來航基站去年偵獲一起安毒案件時,竟搞丟了六公斤毒品,這批毒品「遺失」近一年,迄今未尋獲,是調查局首度發生大量毒品證物遺失事件。

調查局高層為此震怒,為追查毒品下落,督察處上周五大規模約談時任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現為航業處本部科長),航基站毒品案詹姓承辦人(四十五期)、負責運送毒品的鄭姓調查官(五十五期)等,追查究竟是人為疏失,還是另有隱情。

調查局長呂文忠證實,已指示成立專案小組調查處理,待釐清事實後,將依調查結果追究相關人員刑事及行政責任,絕不寬貸。

由於調查局以往幾乎沒發生過毒品物證滅失事件,加上「找了一年」都沒下文,為釐清這批毒品是否遭轉賣或吸食,專案小組不排除破天荒對經辦人實施測謊、驗尿等強制作為,層級最高恐溯及時任站主任。

據了解,航基站去年查獲一起安非他命案件,詹姓承辦調查官為檢驗確認毒品成分,交代鄭姓調查官將物證送交鑑識科學處,航基站後來遲遲等不到鑑定報告,打電話到化學鑑識科詢問,化驗人員卻說,從頭到尾都沒收到毒品物證,讓航基站大吃一驚。

知情人士說,調查局毒品鑑定有一定流程,運送毒品物證會有兩人戒護,航基站若真只讓鄭男一人送鑑定,是便宜行事或有內情?不得而知。此外,航業處早就掌握毒品物證不翼而飛,當下就應該調查責任疏失,為何拖一年才由督察處介入?整起事件有諸多疑點,但因事涉敏感,調查局高層低調不願多談。

高檢署說,全案若涉及不法,將分案偵辦。刑法湮滅刑事證據罪,可處兩年以下徒刑,若相關證物如毒品,並非交接不清遺失而是據為己有,涉案人至少再觸犯侵占等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