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保密!臉書在 IG、Messenger 推已讀後「消失模式」|科技|品觀點新聞

分享:

對話保密!臉書在 IG、Messenger 推已讀後「消失模式」|科技|品觀點新聞

2020/11/20 14:11:12文/

繼在 WhatsApp 推出「7天後自動刪除」的功能後,Facebook 稍早宣布,也將在旗下 Instagram 及 Messenger 推出「消失模式」(vanish mode),會在用戶閱讀過內容或離開聊天室後,自動刪除裡頭的訊息。

臉書準備同時在Messenger與IG程式上新增消失模式,而且只要在聊天室向上滑動它就會自動進入消失模式,使用者在消失模式中所輸入的文字、照片、影片或貼圖等各種內容,都會在對方看過及使用者離開聊天室後自動消失,不會存留於歷史紀錄中,而再一次地向上滑動即可關閉消失模式。

此功能只有使用者的聯絡人才能彼此使用消失模式,而且若對方以螢幕截圖方式保留了消失模式的畫面,使用者也會收到通知。

然而,為了資安及網路安全等理由,訊息仍會在消失後依然保留 1 小時,讓 FB 在追查投訴時(如違反社群守則的對話)來得及查看「證據」。

不過,臉書並不準備一口氣於全球市場推出該服務,在Messenger上,已率先於美國及少數國家提供,之後才會擴及其它市場,至於IG上的消失模式則會於近期內陸續部署至美國與其它市場。

小編內心話: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臉書推出已讀後「消失模式」功能,讓小編想起一部古老的美國影集,叫作是新虎膽妙算,裡面有個橋段是機密訊息會在30秒內自動銷毀,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不用自動銷毀,而是自動消失,彷彿不存在一般,小編內心真覺得這功能到底是要拿來做啥用,有什麼國家級機密非得要立馬消失嗎?這功能的產出對國家社會真的好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