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的還是炸的?從吃肉圓看出你是哪裡人?|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蒸的還是炸的?從吃肉圓看出你是哪裡人?|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11/27 16:17:10文/

肉圓你都吃蒸的還是炸的呢?從肉圓可以看出你是哪裡人!

近日就有一名網友PO文詢問「肉圓是要炸的還蒸的?」引發大批網友熱烈討論。

原PO在PTT發文表示,肉圓炸過後,油亮油亮有夠香,而且外酥內嫩,雖然用蒸的沒炸的香,但口感較為清爽,因此好奇發問廣大網友「比較喜歡吃炸的還蒸的?」貼文一出,掀起兩派論戰,有網友認為「蒸的是污辱肉圓,唾棄」、「肉圓只有炸的一種」、「蒸的就是在吃融化塑膠皮」、「肉圓不是炸的就不是肉圓」、「油炸才是王道」。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北部人呵呵呵,都不知道蒸的多好吃」、「我南部人都吃蒸的,第一次吃到炸的還差點吐出來」。

不只肉圓,許多小吃也引發台灣南北大戰。例如麵線、肉粽、意麵。

北部人從小喊的麵線,在南部人的生活裡慣用講法卻是「麵線糊」。先前在網路上,南北部人對麵線的名稱講法便掀起了不小的口水戰,北部人對於勾芡、沒有勾芡幾乎都統稱為「麵線」;南部人則認為有勾芡的是「麵線糊」、僅有清湯的叫做「麵線」,也因此北部幾乎很少見到清湯式的麵線。

肉粽也是飲食大戰的重點戰,南部人經常開玩笑表示,「北部的粽子根本就是油飯包竹葉而已!」原因在於北部人會先將米飯、配料炒熟後再包入粽葉裡一起蒸,口感較為粒粒分明;但南部則習慣「生米煮熟飯」,放入水中煮熟,烹調時間較長,吃來軟爛但粽葉香氣十足,甚至會添加花生粉。

再來則是南部的意麵比較偏向大家都知道的「鍋燒意麵」,麵條先使用油炸,所以味道也重一些,在搭配上自己喜歡的調味料,例如海鮮、沙茶、泡菜等等,在南部的早餐店也經常可以看到。北部意麵則是鵝黃色的麵體,加入肉燥和蔥提味,可湯可乾。

飲食文化南北大不同,但也代表著台灣這做寶島的美麗與可愛,難怪外國客人來到台灣都忍不住被傳統食物給吸引,因為這裡頭蘊含了每座城市不同的歷史文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