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特斯拉要進軍家用空調?大金高層哀號「巨大威脅」|消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驚!特斯拉要進軍家用空調?大金高層哀號「巨大威脅」|消費|品觀點新聞

2020/11/27 16:25:34文/

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在股東大會上宣布,有意進軍家用空調(冷暖氣機)產業。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馬斯克此話一出,令日本空調大廠「大金工業」(ダイキン工業株式会社)深感警戒,正密切關注馬斯克的下一步。有高層甚至用「巨大威脅」,來形容馬斯克的這項決定。

《日經》指出,雖然馬斯克的這項宣布看似突兀,但其來有自,且投入家用空調可與電動車、電池等特斯拉的現有業務產生「相乘效果」(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報導解釋,特斯拉因為自行打造Tesla Model Y 電動車上的「熱泵式」暖氣系統,已有成熟的空調相關技術。因此,馬斯克在股東大會上自信地表示,這款空調與傳統的冷暖氣機相比,會有更小的體積,更好的效率,不論是酷暑或寒冬,都能應對。《日經》認為,這番話暗示馬斯克打算把電動車用的空調轉換成家庭用。

據《日經》消息,馬斯克的這項宣布,震驚了大金等日企,雖然有高層認為,將構成「巨大威脅」,但另一名大金高層則覺得,這是商機,可考慮「向特斯拉提案合作」。對此,《日經》指出,特斯拉在吸取電動車電池的know-how與製作技術後,正計劃自行生產電動車電池,是否會接受與大金等日企合作,得看日企是否具備足夠的技術、know-how,且合作是否有相乘效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