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萬劑到手!搶新冠疫苗 陳時中:寧可多買不要不夠|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1500萬劑到手!搶新冠疫苗 陳時中:寧可多買不要不夠|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11/26 14:59:13文/

新冠新苗傳出好消息,台灣成功取得1500萬劑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已經掌握向國外購買的疫苗數量約1500萬劑,但有疫苗專家擔心,如果民眾接種意願不高,可能重演過去H1N1疫苗有不少都浪費掉的情況,造成浪費公帑。陳時中表示,各種可能都有,寧可多買也不要不夠。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25日)公布,我首度透過直接與藥廠洽談,順利簽約、支付訂金,確定取得一千萬劑新冠疫苗,如加上與COVAX平台簽約疫苗數量,台灣確定握有一千五百萬劑疫苗,.以一人接種兩劑計算,可供七百五十萬人接種。

陳時中表示,「這算是我國直接與廠商洽談成功的第一筆新冠肺炎疫苗交易」,目前仍持續與其他三家疫苗廠洽談,至於這一千多萬劑疫苗何時在台接種?陳時中說,「沒人知道,若今天有廠商答應明年一月可打,我們就放鞭炮了。」

據報導,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指揮官所說直接洽談的四家廠商,大概就是輝瑞、莫德納、賽諾菲、牛津疫苗等,但困難點在於,無論是疫苗數量買不夠,或疫苗買太多沒人接種,都會被罵,以及未來是否會出現更有效的疫苗、有沒有保存比較方便的疫苗。

《彭博新聞》調查53國抗疫評比,台灣排名第三,落後紐西蘭、日本,不過,在「取得疫苗協議」部分,台灣分數是0,比泰國、越南還低。陳時中說,能進前三名也算是肯定台灣防疫成果;至於「取得疫苗協議」分數低,主因我方從頭到尾都保密,他國如有簽約就會做相關報告,「其實我們取得的疫苗不會比其他國家少」,所以在今天特別向國人報告,我國不只已經簽約,且連訂金都付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