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陪你吹風、看海、踏沙到過年!11組地景藝術X小農市集探索鄉村慢生活 |幸福空間X品觀點

分享:

2020年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陪你吹風、看海、踏沙到過年!11組地景藝術X小農市集探索鄉村慢生活 |幸福空間X品觀點

2020/12/09 15:01:02文/幸福空間

週末假日還沒想到要去哪嗎?那就到充滿文青味的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吹風、看海、踏沙,感受在地風情吧!去年的藝術節齊聚了來自日本、馬來西亞、台灣等地的藝術家攜手打造精彩的地景藝術作品,今年活動邀請了9組國內外優秀藝術家團隊+2組隱藏版彩蛋,共11組,替壯圍點綴新樣貌,藉此發掘、詮釋在地特色。期盼藉由「壯圍地景藝術節」點亮壯圍特色地景與農漁產業的人文風貌,以地景藝術與多元活動為媒介,吸引人們在此聚集、相交,帶領人們深度探索,圍繞著壯圍的多采多姿。

 幸福空間專欄

▲地景藝術裝置總覽地圖(圖片提供/ 蔚龍藝術)

 

11組地景藝術錯落在田園中 展開深度對話

今年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的9組作品,以藝術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所創作《嶼》作為本次的地景藝術的入口意象,作品以早期漢人進入宜蘭開墾,發展出的「民壯圍堡」為發想,衍伸出圍繞的海流堡壘意象;藝術家哈拿‧葛琉《迴》、藝術家林靖格《風的季節》、藝術家潘勁瑞《海韻》,三位藝術家則透過竹編的方式將壯圍的海風、浪花等意象透過竹編手法轉譯,具象呈現在作品當中;另外,法國籍藝術家Fiona《海洋和諧》、藏族藝術家歐舟《泡風景-傾聽龜島與蛇丘的對話》、藝術家陳建智《風之憶》、藝術團隊共感地景《丘.界》和藝術家陳宣誠與中原大學學生《丘.迴》,利用在地素材特性創作和壯圍巧妙連結,讓民眾與作品透過互動的方式感受到作品與壯圍農田環境的對話。

幸福空間專欄

▲▼〈嶼〉─禹禹藝術工作室:以河與海、人文與自然的多元交會作為發想,利用魚網圍繞出一個圓,使觀者進入其中彷彿被置放在一個圍繞的海流堡壘之中。(圖片提供/ 蔚龍藝術)

幸福空間專欄

幸福空間專欄

▲▼〈迴〉-哈拿·葛流:以「迴」的概念做出迴轉意象,形似海螺。運用臺灣竹材編織外型來模擬風的擾動感,再以纖維線材編織包覆,型塑作品在風中的搖曳感。(圖片提供/ 蔚龍藝術)

幸福空間專欄

幸福空間專欄

▲〈泡風景-傾聽龜島與蛇丘的對話〉-山田設計(歐舟、簡吟如):作品運用單脊沙丘的視覺元素,邀請訪客泡臥在偌大的“沙”發上,感受日月星辰,連結龜島與蛇丘的亙古對話。(圖片提供/ 蔚龍藝術)

幸福空間專欄

▲〈風的季節〉-林靖格:用千萬片彎曲、錯綜、偏離軸心的竹板,模擬空氣流動的路線,讓無色無形的東北季風凝結為人眼可以捕捉、親近的實質紋理,融入海岸高低起伏的沙丘地況。(圖片提供/ 蔚龍藝術)

幸福空間專欄

▲〈海洋和諧〉費歐娜.派特森Fiona Paterson:作品傳達對未來的希望,期許人類與海洋和相處,並以大自然的交響樂向臺灣的宗教信仰媽祖致敬,感謝祂庇佑航行安全,一直守護著海洋。(圖片提供/ 蔚龍藝術)

幸福空間專欄

▲〈風之憶〉-陳建智:由海螺的意象結合住居的寓意、地景線條所進行概念發展,以動線與穿越其中的速度感,形成動線平台及環境空間及空間物件單元轉譯生活文化的象徵行為,進而幽默的想像與創造行動的地景空間遊具。(圖片提供/ 蔚龍藝術)

幸福空間專欄

▲〈丘.界〉-共感地景、綠藝復興生態綠化:加留沙埔常見到由木頭與網面構成的簡易圍籬區分農田邊界,這種構築物是人類在環境生活的演化中所發展出來。回應這一演化,與創作場址和農村地景的關係。透過線條的編織,呈現一幅被層積出來,有著不同質感的地景樣貌,創造結合環境的編織畫。(圖片提供/ 蔚龍藝術)

幸福空間專欄

▲▼〈丘.迴〉-陳宣誠、中原大學建築系、綠藝復興生態綠化共同創作:以鋼構為結構基礎,透過木頭的編織,創造一處沙丘,有著材料的堆疊,也紀錄著豐富的質感,在防風林旁的空間,形成一處包覆性的場域。(圖片提供/ 蔚龍藝術)

幸福空間專欄

幸福空間專欄

▲▼〈海韻〉-潘勁瑞:作品以沙丘的景觀五感為發想,構築出流線起伏造型,左邊的開口面向海洋,成為迎向海風的入口,海風的能量將由此灌入,吸納到作品的中心,然後從開放的空間散出,在這個運行中,感受自然環境與作品間的吸納與流動。(圖片提供/ 蔚龍藝術)

幸福空間專欄

東北角管理處再加碼2座大型地景藝術作品,其中一座邀請荒野保護協會藝術家志工林勇任創作的〈鯨愛Taiwan〉,呼籲大家一同愛護海洋,建立正確的保育、淨灘、淨海觀念,希望藉著增進「人」與「海」的親密互動,讓「海洋生態保育」的議題受到重視並真正落實,也呼應行政院「向海致敬」的政策理念;另外為了行銷宜蘭天然植物染,邀請在地畫家邱憲章老師打造的〈色漾〉,從晾布架的概念發想,以孟宗竹搭出高、寬7米、深2米5的竹架,而為考量在户外的長久性,應用現代數位版畫噴繪,在透風渗水性佳的布料上,複製宜蘭染所染出的花色,在空曠的沙埔上迎風飄揚,十分令人驚豔。

幸福空間專欄

▲〈鯨愛Taiwan〉-林勇任(圖片提供/ 蔚龍藝術)

幸福空間專欄

▲▼〈色漾〉-邱憲章(圖片提供/ 蔚龍藝術)

幸福空間專欄

 

感受鄉村慢生活

「2020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展出至110年2月28日,活動期間除可欣賞地景藝術作品外,還舉辦小農市集和在地體驗集客活動,例如沙灘瑜珈、沙丘電影院及在地社區導覽等,帶領民眾深度探索壯圍的多采多姿,也透過多樣化的參與方式體驗到不一樣的鄉村慢活生活,感受壯圍所帶來的樸實與朝氣。

 

【宜蘭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

日期:即日起至2021.02.28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壯濱路二段196巷18號(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

Facebook:東北角之友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宜蘭縣政府、宜蘭縣政府壯圍鄉公所 

策劃單位|蔚龍藝術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
※閒置貨櫃屋變身文青咖啡廳!東厚食咖啡 HOH Café |幸福空間X品觀點
※熟食放涼到__度才冷藏,冰箱反成細菌繁殖場!保存熟食拿捏溫度是重點 |幸福空間X品觀點
※國道休息站出現夢幻積木城堡!星巴克泰安南門市為你注入充沛能量 |幸福空間X品觀點
※文青抵嘉「藝」遊!「嘉義市立美術館」新舊迸出時髦味 |幸福空間X品觀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