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若辭黨主席 民眾黨還會有戰力?快析輿情:聲量必大跌|i-BuzzX品觀點

分享:

柯文哲若辭黨主席 民眾黨還會有戰力?快析輿情:聲量必大跌|i-BuzzX品觀點

2020/12/11 17:43:20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據媒體指稱,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因不滿常被譏「無心市政」、「一人政黨」,將主動交出黨主席位置。事實上,柯文哲在去年成立民眾黨、並在國會拿下5席立委席次後,對外發言顯得更有份量,以近期的重大議題為例,不論萊豬進口或中天換照風波,都可看到柯文哲用黨主席身份發言。對此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指出,若柯文哲此時辭去黨主席,恐會使民眾黨聲量大跌,對黨的聲勢造成嚴重影響。

由柯文哲催生而成的民眾黨,即便在年初搶下5席立委席次,仍長期遭外界質疑「一人政黨」色彩濃厚,而近期展開的全國黨代表選舉,就是要完善黨內民主機制、為黨培育人才。不過黨內才剛要步入民主化進程,就傳出柯文哲要辭黨主席,對黨會造成什麼衝擊?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若觀察民眾黨5名立委在國會第2會期的表現,發現這3個月來,民眾黨立委所創造的聲量位居5黨之末,甚至少於時代力量3名、基進黨1名立委。

圖1:各黨立委:網路聲量比較.jpg

而比較各黨立委在近期立院重大議題中的表現,也可看到民眾黨5名立委聲量,在113名委員中僅占3%,但若加上黨主席柯文哲,聲量則激增為23%,可和民進黨62席立委平起平坐。據此,可知道即便歷經2個會期磨練,民眾黨仍無法靠5名立委創造聲量,輿論焦點還是落在柯文哲身上,因此柯文哲若辭去黨主席,勢必讓民眾黨迎來聲量「雪崩式暴跌」的陣痛期,至於這個時間會維持多久,便要視5名委員有多大能耐,是否能抓準議題、反映民意,並把聲量導到自己身上而定。

圖2:民眾黨立委:近半年網路聲量走勢.jpg

為此,QuickseeK快析輿情進一步監測民眾黨5名委員的個別表現。6至8月國會休會期間,高雄市長補選正打得如火如荼,時任競選總幹事蔡壁如,聲量大幅領先同黨其它委員;不過隨國會第2會期開議,蔡壁如的聲量暴跌,讓本會期民眾黨的聲量位居5黨之末。這種「休會高聲量、開議沒聲量」的現象絕非柯文哲所樂見,柯若在黨內立委還不能獨當一面的時候,選擇辭去黨主席,恐怕只會讓聲量頹靡的民眾黨再蒙上一層陰影。

文章來源: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