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印度廠 傳因薪資跳票引發暴動抗爭|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緯創印度廠 傳因薪資跳票引發暴動抗爭|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12/14 13:41:05文/

根據印度媒體報導,iPhone代工組裝大廠緯創資通在印度距離班加羅爾六十公里的納拉薩普拉(Narasapura)工廠,12日當地清晨約六點半,驚傳工人因薪資問題群起暴動抗爭,近兩千名員工大多數前晚值完夜班後離開廠房,接著有人開始大肆破壞公司辦公設備、組裝機組,甚至試圖縱火燒車。當地警方帶隊火速趕往現場。

緯創發言系統對此表示,印度當地警方已進入該廠區,啟動保護措施,並進行犯罪刑事案件偵查,目前該廠區只有辦公室設施,大廳與玻璃等遭到破壞,主要生產線、設備、倉庫與產品等沒什麼影響,該事件影響有限。

《印度時報》網站附有緯創納拉薩普拉廠員工拍攝的影片,顯示帶頭暴動者砸毀玻璃窗門、翻倒停放一旁的車輛,攻擊高階主管辦公室,並在工廠內外聚集喊口號抗議。消息人士透露,該廠員工爆發動盪的主因是,薪資入帳金額並非當初加入時緯創承諾的薪資。

根據報導,該廠一名員工表示,公司承諾給電機系畢業生月薪二.一萬盧比(約台幣八千四百元),後降到一.六萬盧比,近幾個月又降到一.二萬盧比;非電機系畢業生月薪剩八千盧比,「薪資入帳金額一直降低,令人非常氣憤」。

這名員工指出,該廠員工11日晚間開始討論薪資,有些人聲稱銀行入帳金額甚至低到只有五百盧比;這種忿忿不平的氣氛,到值完夜班後演變成暴動。

《印度時報》指出緯創12日發生暴動事件的原因,外傳是因苛扣員工薪資、延長工時而造成;儘管緯創13日發聲明否認,強調緯創雇用當地人地主要是透過仲介公司,與中國作法相似,並無苛扣員工薪水與延長工時的事情,但仍有可能遭到蘋果公司調查。

目前蘋果公司尚未出面回應,但根據蘋果過去作法,若有重大違紀,很有可能將不符合標準的代工廠直接從名單中刪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