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標示 我駐WTO代表示警:不能造成不必要的貿易障礙|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萊豬標示 我駐WTO代表示警:不能造成不必要的貿易障礙|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2/14 16:00:27文/

進口萊豬時間逐漸接近,在野黨主張進口肉品除標示產地來源,還應標示是否含萊克多巴胺,此舉遭疑違反國際貿易規範…

對此我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羅昌發表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已訂定含萊肉品的國際標準,WTO會員應確保其技術性規範,包括標示等,不能造成「不必要的貿易障礙」。

羅昌發指出,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規定,WTO會員國應確保其技術性規範,包括標示等,不能造成「不必要的貿易障礙」。標示技術規範部分,若是認為對人類的健康或安全造成風險,也要依照國際既有的科學證據。

羅昌發說明,產地來源可標示,但要不要標示其他項目,其關鍵就是有無造成「不必要的障礙」。羅昌發解釋,從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來看,是否有必要標示其他項目,要基於科學證據,證明其對人類健康或安全造成危害,2010年,CODEX決議,添加萊劑肉品,在一定程度內,對人類安全是無虞的,這些是國際專家的決定。

前總統馬英九更表示,標示跟貿易沒有直接關係,蔡政府找一切理由討好美國,以台灣人的健康作為代價。

明年一月起將開放萊豬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樂見進口商宣示不進口萊豬,但政府不能用法律設定貿易門檻,要求符合國際標準的肉品要有怎樣的標示,會遭他國貿易報復,過去美牛進口也沒有特別標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