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破冰!晶圓雙雄握手 30年恩仇盡付笑談中|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世紀破冰!晶圓雙雄握手 30年恩仇盡付笑談中|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0/12/16 15:39:36文/

傳說中的活久見!晶圓雙雄台積電和聯電、在創辦人張忠謀以及曹興誠各自帶領下,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締造全球奇蹟,但因競爭關係,加上兩大巨頭過去曾為了「晶圓代工」是出自誰的發想埋下心結,30年來幾乎王不見王、相互較勁,昨天(12月15日)兩人同獲「竹科40傑出頁獻成就獎」,致詞前,曹主動上前向張握手寒暄,上演世紀大和解。

被譽為「半導體教父」的張忠謀與「半導體梟雄」的曹興誠,過去被科技圈形容是台灣半導體業的「兩個太陽」,30年來幾乎王不見王,昨天兩人為了竹科40周年,在退休後再度同框,原本還一前一後進場、座位隔了好大一段距離,但因為關節炎,拄拐杖進場的張忠謀毫不避諱、致詞點名聯電,用幽默方式率先破冰。

 

輪到曹興誠受獎時,致詞前他特別先走到張忠謀座位旁伸手致意,張也立即起身回握,晶圓雙雄時隔30年破冰,這難得情景,引發台下一陣歡呼。

竹科孕育出台積電、聯電兩大晶圓代工廠,但先成立的聯電卻被台積電超越,再加上曹興誠曾公開批評張忠謀,因此外傳二人瑜亮情結,15日全場的焦點放在張忠謀與曹興誠是否同台,尤其張忠謀因為關結炎本來不打算出席,又曹興誠稍微晚到,因此雙雄會差一點難產。

論壇一開始,原本兩人沒有機會互動,直到曹興誠上台領獎,他突然主動走向行動不方便的張忠謀前握手致意,似乎道盡二、三十年來台積電與聯電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張、曹二人也早從黑髮變為一頭白髮。

如今兩人都已退休,台灣半導體產業也已在全球舉足輕重,雖勝負已定,但兩家公司間的競爭功不可沒,昨天的一握,讓當年多少恩怨都盡付笑談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