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支持者怎看黨內「世代交替」?快析輿情:接受度開低走高|i-BuzzX品觀點

分享:

藍支持者怎看黨內「世代交替」?快析輿情:接受度開低走高|i-BuzzX品觀點

2020/12/17 00:00:00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預計12月底改選,在現任總召林為洲的禮讓下,資深立委費鴻泰將成為下屆國民黨團總召。國民黨從今年大選敗選後,黨內就瀰漫「世代交替」改革氛圍,而黨主席江啟臣、黨團總召林為洲的「江林體系」,就被視為是青壯派全面接班的運作模式。不過據傳,林為洲因行事風格和思維嚇壞基層支持者,因此「費上林下」就是要減少製造傳統藍軍間的不確定性、決心走維穩路線而做的安排。

究竟藍營支持者對國民黨青壯派看法為何?TPOC台灣議題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發現,在臉書「親藍粉專」的貼文中,提及青壯派委員的相關貼文「數量多、互動少」,在互動表現方面並不理想,江啟臣的數據甚至低於葉毓蘭、吳斯懷。由此可知,即便親藍粉專積極推播青壯派相關資訊,但在藍軍既有的臉書支持者中迴響較差,反倒吳斯懷及葉毓蘭的相關訊息,仍較符合支持者胃口。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不過QuickseeK快析輿情也指出,若觀察整年趨勢,江啟臣、蔣萬安、林為洲、洪孟楷、吳斯懷、葉毓蘭、賴士葆、費鴻泰等共20位委員,在臉書親藍粉專中,青壯派委員的相關貼文回應數據是上升的,而非青壯派則是下降。換言之,青壯派委員隨著時間增加、參與的議題攻防變多,愈來愈懂得怎麼抓住支持者眼球,並誘導相關討論發酵。尤其國會第2會期,有了「反萊豬」和「關中天」2個戰場,支持者給的迴響明顯較第1會期高。

回顧國民黨「青壯派當家」的改革重點,無非就是要「更接地氣」、為藍營爭取更廣大群眾支持,而江啟臣領導的黨中央,和林為洲帶領的黨團配合緊密,讓外界感覺國民黨似乎有了新氣象,藍軍支持者對黨中青壯世代的接受度也開高走低。不料此時卻傳出立院黨團總召要交棒給新黨出身、傳統深藍色彩濃厚的費鴻泰;而江啟臣對此的態度,也從原本支持林為洲連任轉為旁觀。這是否意味國民黨又陷入「改革路線」之爭?而費鴻泰帶領的國民黨團,未來表現將會如何也令人感到好奇。

文章來源: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