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歲!漁翁島燈塔重開放 澎湖最西邊看夕陽必遊秘境|旅遊|品觀點新聞

分享:

145歲!漁翁島燈塔重開放 澎湖最西邊看夕陽必遊秘境|旅遊|品觀點新聞

2020/12/23 14:10:48文/

自清光緒元年點燈啟用丶具有145年歷史的澎湖西嶼漁翁島燈塔,經2年的維護整建已完工,交通部航港局近日將擇日對外開放參觀。該燈塔充滿思古幽情的故事,值得一遊。

漁翁島燈塔位於澎湖西嶼鄉外垵村臨海的台地上,自清代光緒元年點燈啟用,已照亮丶扼守臺灣海峽的黑水溝145年,它是我國臺澎地區歷史最悠久的燈塔,也是臺澎地區創建最早的預鑄式建築。

當年,在外籍工程師設計丶施工丶訓練下,在短短不到5個月內完工,為我國早期罕見的工程。目前在燈塔入口門楣上還留有當時設計者「DAVID M.HENDERSON 1874」的凸鑄字體。

漁翁島燈塔是目前唯一採用人工操作,以重錘鋼索發條牽引齒輪,帶動水銀槽式旋轉鏡機的燈塔。

航港局指出,漁翁島燈塔是台澎地區珍貴的文化資產之一,為維護百年燈塔,航港局自106年起進行傳統技藝調查研究、規劃設計及施工,歷時2年完成整建更新,全區將重新對外開放參觀。

該次整建工程大幅改善燈塔房舍及園區環境,燈塔區有要塞標界丶清民海關界碑丶誘敵餌砲等。另有清朝洋籍守塔人孩子的十字古墓,訴說者異鄉人離鄉悲情。

一個古老的燈塔歷經不同朝代丶國家的管理,呈現多元文化,燈塔的文物及歷史,有如近代史的縮影,澎湖之旅不可遺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