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梯一份30元」!「口香糖」係啥咪?只有南部人才懂|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樓梯一份30元」!「口香糖」係啥咪?只有南部人才懂|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12/24 15:41:57文/

平民美食南北口味大不同,經常在網路掀起論戰,有網友分享滷味攤的價目表「樓梯一份30元」,讓許多不解其意的人大為困惑,好奇樓梯是什麼食材?樓梯難道能吃嗎?釣出不少南部老饕解答,引發熱議。其實樓梯指的就是「蘭花干」的一種,外型較細密,常出現在滷味、東山鴨頭的攤位上,是不少饕客的最愛。

內行的網友紛紛跳出來解答,表示這種食材在南部比較常見,「北部幾乎沒在賣」,「樓梯基本上你滷汁調夠好,他就是神之食物」、「樓梯超好吃,滷味必點」、「樓梯,滷味、東山鴨頭必點的阿」、「稀有度跟只有南部有丹丹一樣吧,所以一堆人不知道」、「我倒是第一次知道原來北部人都不知道樓梯是什麼,感到有點訝異」、「這很好吃欸,北部比較少人在買,有點可惜」、「妳去買東山鴨頭時點樓梯,吃到妳就知道那是什麼了」、「樓梯好吃耶,可是北部好像很難看到」。

除了「樓梯」讓北部人聽得霧煞煞,專屬南部滷味攤的通關密語,還有「口香糖」。「樓梯」是一般俗稱蘭花干的豆製品,拉開變成網狀,所以被叫做樓梯;「口香糖約10公分長、切成一截一截的鴨腱腸」是屬於鴨腸的一部分,吃起來有嚼勁,因此稱「口香糖」。

網友在臉書不公開社團《爆廢公社》發文,到北部拜訪朋友,吃滷味時他點「樓梯」、「口香糖」,友人滿臉問號問他「是在公三洨(講什麼)?」他疑惑 ,「只有南部人才會這樣講嗎?還是只有老一輩的才知道?」

鹹酥雞攤和滷味攤是台灣街頭巷尾最常見的國民小吃,由於各地民眾口味不同,攤販所提供的食材往往也有細微差別。因此有網友開始蓋樓「天梯是什麼你知道嗎」、「天梯就是豬上顎」、「是不是也有人不知道口香糖」、「口香糖是鴨腱頭」。各類奇妙食材稱呼齊點名,讓不少網友笑稱「奇怪的知識增加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