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院年度代表字是...「豬」!立委收賄奪十大新聞榜首|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2020立院年度代表字是...「豬」!立委收賄奪十大新聞榜首|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2/29 14:54:56文/

跨年將至,揮別2020年之前,您覺得哪個字最能代表這一年的立法院呢?公民監督聯盟票選立法院年度代表字,第一名居然是「豬」!在今年的票選中,「豬」字以21%的得票數衝線成功,成為2020年的代表字;第2、3、4、5名分別是「鬧」17%、「台」13.8%、「滯」10.8%,「腥」8%,前五個字當中,可算為正面意涵的字竟然僅有「台」一字,顯見國人對於今年立法院表現評價多持負面看法。

2020年可謂漫長而沉重的一年,國內外大小事件不斷,立法院萊豬大戰,國民黨團曾為了杯葛,丟出豬內臟,不只上了國際媒體版面,也把美豬議題吵到最高峰,「豬」字確實反映出下半年萊豬議題的熱度,公督盟說明不論是法案表決到杯葛抗爭,今年的立法院確實「豬」事熱火朝天,「豬」也就成了國人對於立法院今年最深刻的印象。

另外,公督聯盟也票選2020年度的十大新聞,包括第一名:立院再爆集體收賄醜聞,收押跨黨6立委;第二名:立法院最腥臭的一天!抗議萊豬開放,藍委灑豬內臟飛濺議場!外媒大肆報導;第三名:不畏中國施壓!捷克參院議長堅持訪台,赴立院演說「我是台灣人」;第四名:2020台灣大選,國會中民進黨席次過半,第三勢力小黨得票創新高;第五名:入獄還能上班領薪?朝野立委籲傅崐萁辭職,立即修法補漏洞。

第六名至第十名分別為:第六名:立法院初審,民法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第七名:為萊豬強力杯葛12次,700議案大塞車,公督盟籲院會盡速恢復正常運作;第八名:立院通過「護照與華航正名」強化台灣識別度;第九名:肺炎疫情造成景氣衝擊,立院加碼紓困預算,至今累積4,200億;第十名:杯葛陳菊,立院爆發互毆水球混戰,混亂中監委人事案全數過關。

公督盟指出,關於立委表現上,2020年國會也是風波不斷,不僅有現職立委入獄服刑,年中更爆發的跨黨派立委集體收賄醜聞;相關負面新聞不僅對立委個人風評造成影響,更對整體國會形象造成重創;即便2020年國內外重大事件頻仍,但是相關負面新聞仍入選第五名及第一名,顯見國人對此之痛心與不滿。

公督盟期待透過十大新聞與代表字的票選,重新提醒立法委員民心所向,也提醒所有公民社會,監督國會是所有公民的責任,有好的公民監督,才有健全的國會。

小編觀點:立院諸公忙活了一整年,最後得到了「豬」字做為年度代表,實在汗顏,萊豬大戰在一片混戰中,強渡關山,元旦即將開放進口,「台灣豬」標章氾濫,宛如貼春聯大賽,甚至網拍都能買到認證貼紙,台灣人真的作好準備了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