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制看過來!快速公路祭「超跑條款」 拖吊費最高2萬|消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新年新制看過來!快速公路祭「超跑條款」 拖吊費最高2萬|消費|品觀點新聞

2020/12/30 17:16:13文/

超跑造價昂貴,就算是小擦撞,維修費也所費不貲,令人吃不消,機車騎士、汽車駕駛避之唯恐不及,能有多遠躲多遠,一旦在國道上故障發生事故,拖吊業者也不敢拖救,擔心車輛損傷產生巨額賠償金爭議。

繼國道的超跑條款上路後,公路總局的超跑條款,也從2021年開始正式上路,未來車輛拋錨,拖吊費將依照底盤高度及新車價值為指標,向車主收取最高新台幣2萬元。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低底盤或昂貴車輛在快速公路上發生故障或事故時,因為車輛的特殊性,執行拖救時需採用特殊輔助機具,作業時間也比較久,若造成車輛損傷,也可能會產生賠償爭議,因此比照高公局修訂特殊車輛的拖救費率,2021年元旦起實施。

根據公路總局公布的小型車拖救費率表,依底盤高度(以10公分、12公分、15公分為界,分4級距)以及新車價值(以200萬元、500萬元、1000萬元、2000萬元為界,分5級距)。

例如車輛價錢小於200萬元,底盤高度在15公分以上,會收取1500元拖吊費;車價在2000萬元以上,底盤高度小於10公分會收取2萬元拖吊費。

公路總局指出,費率實施後快速公路各車種的拖救費率將更合理化,而預期配備特殊機具拖救車,也會逐漸增加至符合市場機制數量,進而提升事件排除時效,並增進行車安全與順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