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准上班不准出門...台籍機師臉書集體換「坐牢照」抗議|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只准上班不准出門...台籍機師臉書集體換「坐牢照」抗議|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12/30 10:48:12文/

長榮航空紐西蘭籍機師違反防疫規定,導致台灣保持了253天的零本土確診破功,引發輿論撻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因此將機組人員居家檢疫時間延長,除了7日居家檢疫,還要再加上7日自主健康管理。不少機師深感不滿和無奈,單純的個案卻讓他們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匿名機師表示,現在台灣社會氛圍如獵巫,爆出長榮外籍機師案後,國人怒氣上升到最高點,波及空勤組員,開始遭各界圍剿。加上國籍航空長程航班或入境他國的機組員檢疫措施,元旦起趨嚴,返國須居家檢疫7天、採檢陰性才能進入社區,搭配加強版7天自主健康管理。種種遭遇讓機師群忿忿不平,集體將臉書大頭貼換成「坐牢照」。

有機師表示,他們9個多月來依規定幾乎過著隱居的生活,卻因為部分組員不守規矩,加上一名長榮機師確診,指揮中心就將居檢期延長,「好比監獄有人越獄,結果獄方最後要求全部受刑人都要增加刑期」,認為若一開始的防疫規定就無效、有瑕疵,不會9個月只有一名機師確診。

機組員對新規定反彈很大,有些人甚至想辦理留職停薪,但也有人礙於生活無可奈何。資深機師分析,疫情後客運航班銳減,平均每月飛3長班,每次約4至6天才返台,每月飛3趟搭配檢疫措施,幾乎整月不能出門;中華航空更有長達10天的貨機長班,每月只要飛2趟,30天就沒了。

機師還抱怨,飛到外站不能出旅館房門,出房門就是去機場,進駕駛艙再關幾小時航程,還須忍受日夜顛倒、工作壓力,就像關在馬戲團裡的動物。有機師痛批這種「只准上班、不准出門」的措施,是要把員工榨乾、關到死。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直言,檢疫新規讓機師陷入執勤和檢疫的無限輪迴中,無法自由出門,身心高壓下對飛安恐有影響,不能因少數違規個案而處罰其他敬業的機組員。

針對機師反彈聲浪,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原本前、後艙機組員返台後居檢3天或5天,是考慮到勤務安排,如今延長至7天加嚴管理是採中低風險模式,未來可觀察1個月,若狀態穩定仍有機會調回5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