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鎖國一個月!若先斷航英國...變種病毒還進得來嗎?|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元旦起鎖國一個月!若先斷航英國...變種病毒還進得來嗎?|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12/31 11:16:56文/

英國變種新冠病毒攻陷各國,我國也驗出首例,台灣正式「與國際接軌」成為變種病毒最新「災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30日)公布,本月27日自英返台華航班機發燒少年(案792),確定感染英國變種病毒,目前症狀輕微,在醫院隔離治療中。

因國際疫情嚴峻,加上台灣出現首例英國變種病毒確診個案,指揮中心重啟封境政策,元旦起「鎖國」一個月。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明年元旦起限縮非本國籍人士入境,明年1月15日起禁非居家檢疫者同住,邊境管制新措施預定實施一個月,「邊境是大防護罩,口罩是個人防護罩」。

有媒體就詢問,「如果當時有斷航,今天有沒有可能就不會有這一例?」陳時中坦承,若當時斷航,這一例就不會進來,「因為就不會有這班機。」但他也說,可是不能保證病毒不會從其他歐洲國家再回來。

陳時中表示,由於病毒會亂竄,若針對單一國家進行斷航,在管理上會有困難,反而應該針對病毒來做防範。「以這一例來說,縱使這一次他不會回來,之後也會從別國進來,因為他是本國人。」

陳時中28日說,台灣有管理優良的集中檢疫所,不用鎖國也能達到防疫效果,「其他國家封,因為他們疫情嚴重很多,防疫或醫療量能不足以擔起任務。」沒想到隔不到48小時突然宣布鎖國。

陳時中解釋,之前台灣無變種病毒,未在第一時間封邊境,如今出現首例,顯然變種病毒已傳遍五大洲,限制個別地區防疫效果不大,但無作為風險過大,要將到處流竄的病毒阻絕於社區之外就要邊境阻絕,選擇先保護國人,阻絕非本國人入境。

明天起,非本國籍人士符合持有居留證、商務履約、國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或專案許可,始得入境;跨國企業內部調動港澳人士、外交公務、人道考量外籍人士也可來台。至於短期商務人士縮短居家檢疫專案,除已通過審查者外,其餘恢復14天居家檢疫;暫停旅客來台轉機、國際醫療。

外交部表示,外籍人士持有今年12月30日前駐外館處所核發有效的「特別入境許可」者,仍可來台。

針對入境旅客,除須依原規定檢附登機前三日內檢驗報告,明年1月15日起,須提供檢疫居所證明,以集中檢疫或防疫旅宿為原則;若選擇居家檢疫,須一人一戶且經切結,只容許入境同行者同住。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提醒,國內防疫策略應與邊境力度齊升,冬季病毒活躍度最高,再加上適逢新曆及農曆新年返國潮,增加漏網之魚風險,「明年一、二月將是我是否爆發社區傳播關鍵時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