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讚嘆:台灣經濟成長世界第一 完勝看中國臉色過活的南韓|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韓媒讚嘆:台灣經濟成長世界第一 完勝看中國臉色過活的南韓|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1/04 11:00:44文/

好想贏韓國...這次真的贏了!每日發行量高達230萬份的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在2020年最後一天,以「擺脫依賴中國的台灣、經濟成長世界第一…完全勝過看中國臉色的韓國」為題,感嘆台灣的經濟成長已連續3年完勝南韓,去年(2020年)甚至相隔29年超越中國。報導認為,兩國政府對中國的態度,成為兩國經濟命運與國運的重要分歧點。

文中直接點出,兩國執政階層對中國的態度,成了經濟命運與國家命運,重要分水嶺!台灣經濟成長率「打趴」南韓,原因就是台灣擺脫中國依賴,在疫情中建立「中國防火牆」,而南韓始終看著中國臉色,經濟惡化,還感嘆要是這樣下去,跟台灣差距持續拉大,難保國運不會衰退。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就已經優於全球,今年第一到第三季的,更是以2.3%遠超過全球平均萎縮4%,IMF預測明年的經濟成長,台灣也以3.2%超過南韓的2.8。《朝鮮日報》分析預測成真的話,台灣將29年來首次追過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同時在世界主要國家中登上經濟成長率第一名的寶座。

該則報導指出在1970至80年代,台灣與南韓同被稱為「亞洲四小龍」,彼此經濟競爭。2003年,南韓的人均GDP超越台灣後,差距便不斷拉大,南韓也因此把台灣視為「低一等」的國家。有鑑於此,對南韓而言,落到今天的局面,可說很丟臉、可恥。

報導提到,去年5月,蔡英文總統連任的就職儀式上,包括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內的41國、92位政要紛紛透過視訊祝賀,過去一直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台灣,存在感急增。而南韓政府又是如何呢?文在寅宛如把中國敬奉為「上國」,但2017年底他訪問中國,結果4天3夜下來,文在寅和中國指導層一同用餐的次數僅2次,其餘6次都只能「一個人默默吃飯」。再者中國祭出的「薩德」報復措施,至今已超過3年,文在寅仍無法獲得中國承諾解除。

《朝鮮日報》最後指,2021年的文在寅若仍陷在「對中國的幻想」中,持續看著中國的臉色,那不只是經濟會持續惡化,與台灣的差距進一步拉大,也恐將招來南韓的國運衰退。

小編觀點:好想贏韓國...這次我們真的贏了,然後呢?開心只是一時的,重點是在後疫情時代,蔡政府如何帶領台灣人民走下去,共度難關,更重要的是,如何讓「經濟成長世界第一」,不只是漂亮的數字和外媒的歌功頌德,而是台灣人民實際有感,這才是政府在新的一年最該投注心力與努力的目標,讓我們一起加油,讓台灣在2021年底,再度洗版《朝鮮日報》,再一次讓我們痛快地贏韓國吧!

相關新聞